2015年3月2日星期一

由結石寶寶、武媚娘到穹頂之下的執政工具

2008年我國在片歡騰高興慶祝北京奧運,但同一時間,卻有無數的寶寶活在一個痛苦當中,就是因為喝了有毒的奶粉,他們稱為結石寶寶,因為他們的腎裡頭都結了石,是因為喝了有毒的奶粉引致。寶寶要做手術,在腎割了一個小洞把腎石取走,你試想想是一種什麼的痛?事件被揭發、父母為了子女討公道卻換來打壓,趙連海成為一個敏感詞。犯事者原本由無期徒刑減為有期徒刑19年;2014年5月,石家莊中院裁定對其減去有期徒刑1年9個月。據稱,田文華服刑期間認罪服法,遵守監規紀律,先後獲考核記功獎勵3次。但最諷刺的是討公道的人卻被指犯法,發動民眾至毒奶粉工廠外抗議的趙連海,被北京市大興法院以尋釁滋事罪一審判處有期徒刑兩年半。

犯者可以減刑,受害者卻要坐牢。

2014年終時段有一套很火的電視劇,叫「武媚娘傳奇」,由范冰冰主演武則天,戲中其中一個讓人認為有吸引力的賣點是呈現唐代女士的服飾,就是露出乳溝,俗稱大奶奶。但是播了數集突然停播一段時間,重啟之後來了一樣奇特的畫面,就是所有女性演員都變了「大頭娃娃」,因為畫面被剪輯過,就是把頭以下的部份沒有了,即不再有胸部呈現於觀眾面前。這是廣電局認為尺度不宜給國民看,因為不適宜,內容過色了。

2015年剛剛2月底28日在大陸播了一個極為特別的節目,在人民網發了一部紀錄片,叫「穹頂之下」,是大陸著名記者柴靜製作,內容是講述大陸的嚴重空氣污染問題。節目一出街,引起極大的迴響,成了近日大陸最特別關注的議題。

看這節目,其製作認真、專業、編劇和佈局都屬高水平,有如大陸版的「絕望真相」一樣,記者以自己的體驗拍攝中國空氣污染的危害問題如何影響她和她的家人,以第一身和貼近民情感觀的手攝報導,與過往中央電視台的主旋律拍攝手法極為不同,甚至可以說是挑戰現行傳統大陸媒體的手法,這一拍出來絕對是會觸動了某利益的神經。而矛頭直指能源業以及相關當局。

記者所拍攝的故事內容、獨家資料、採訪的手法絕對可以進入無人之境,記者同不同的部門資料都可以手到拿來,甚至可以跟隨有關當局做即時的檢查與跟進。

但這個紀錄片說是柴靜的自家製作。

她有如此神通廣大和權力可以這麼大嗎?

在此強調看完這節目,我半點懷疑也沒有,甚至是極之認同柴靜的專業水平並以佩服來形容她的認真態度。

但是你要理解這是在一個活在什麼的角度上。

一套如此極之爭議的紀錄片,一個個人單位製作,可以在人民網上播出來嗎?

大家看看結石寶寶與武媚娘,前者有大量上訪者,記者做訪問可以被軟禁,香港記者想採訪他們卻可以被帶到不知那兒,受訪者可以消失於群眾當中,新聞可以是被禁,可以被消音。

即使是一個娛樂電視節目,只是露了一露女性胴體,展現多了一點情色感觀,當局卻要停播而重新剪輯先可以播放。

在這種絕對的輿論控制下,你認為[3穹頂之下」真的是簡簡單單的一個紀錄片嗎?

你認為可以直達中共的旗下的網站上播放而不被管制?記者訪問的人全是專業、官員,資料敏感度在當局眼中是敏感的,但可以找到而更甚是可以拍而更加奇特是可以播放出街。

當中是什麼關係可以做到?為什麼可以拍出來呢?甚至何解可以出到街於公眾下看得到?而節目播放的同一日人民網發布對柴靜的專訪《「人去做什麼,是因為心底有愛惜」》如此悉心安排絕對不會是件事偶然或者是無意之中過關的。

是不是正在準備一次極大的輿論戰?對一些特定的單位、人物、企業作一次整頓呢?

石油、能源業是早前周永康一干人等所控制,今天他被整頓,相關的行業也要跟著整頓,重新分配利益。紀錄片更用了習近平在APEC上有藍天作其中一段的講話,可見意思甚為明顯,就是習要對該行業有所重新「整頓、編排、分配、並加以利用」,所以才會有如此氣勢的節目推出「市場」,輿論甚至有關當局自然收到指示作出配合。

未來有關行業將有上有落,環保的有利,厭惡性及高耗性產業將面臨重大的改動。市場更傳過石油巨企有意重組等新聞,這些一系列的資訊在市場上傳播著,當中是否有人重中獲取更大的利益分配,稍後會更能夠清楚見得到。

在中共眼中,輿論並不是用來管,新聞自由不是用來監察,而是用來「利用」的,這就是國情。結石寶寶新聞要封、武媚娘胸要縮,空氣要過被「過濾」才能出得街。

伸延閱讀
抗霧霾!柴靜自費調查採訪 《穹頂之下》撼動中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