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有沒有土壤做清談節目?

清談節目在全球都很流行,美國的Talk Show如早年的Arsenio Hall,David Letterman,政治的有Larry King,大陸的有魯豫有約,台灣有康熙來了等等。這些節目在當地都很受歡迎,而且是長壽節目,一做便是多年,更是電視台的皇牌節目。

香港的清談節目雖然有但是沒有一個是極為成功,即使曾經是做了很多輯的去志雲飯局,其實都只是電視台自家谷出來的,而且也很少清談節目是成功地變為長壽節目,那麼為何香港市場未能夠讓清談節目成功呢?

或者是我們原有的土壤未必真正適合清談節目。

清談節目當中要俱備的最重要條件,是人的互動性,那即是角色中的互動,當中包括主持人和被訪者,倘若兩者能夠互動形成一種良性的循環,那麼節目便可以可以持續下發展而沒有冷場。

那麼我們香港人沒有互動的交流麼?個人感觀,其實是很少,特別是在大庭廣眾之下,從小我們的成長環境便很少是以互動行徑而得到學習,每件事情都是以一種灌入式的文化下學習,老師上堂教什麼,答問少,提問更少,你試問長大的時候的課堂當中,會有常常舉手問問題,老師提問而會熱烈舉手答問題嗎?

小至小學,大至大學,會發現課堂時學生舉手答與問都很少,但在外國情況顯然不同。即使在大陸或者台灣,情況也比香港為佳。倘若和大陸的朋友傾談,你會發現他們很喜歡有自己的偉論,有自己的一套想法時,必然會向其他人去表達,高談闊論,當中是否對與錯在此不談,但強調是他們是願意在眾人群中說話,這是大陸的一種文化,從小便會有發表言論的政治課題或者一些道德課堂以達致政治教育為目的,而台灣也有類同的情況,他們會鼓勵學生發表和詢問,對比香港,香港類似的情況是較少。

反之香港卻少有,當中是港人或者不喜歡在群眾中表達意見,認為過於表達是「出風頭」、「扮勁」、「扮叻」。久而久之這種群眾的壓力形成不會表達,不願意說出原有心底的說話,只是藏於自己的思維當中,而粉飾為一種所謂的斯文、謙虛的一種偽裝。

倘若有這種文化下,會認為有一個出色的主持人嗎?舉例吳君如做「星星同學會」,她的舉指或會有人認為她誇張,係唔係都笑,但相比起台灣的康熙來了,吳其實己經叫含蓄。吳的節目明顯是「抄考」康熙來了的。由佈景、話題模式、主持人風格與配搭都是。但對比起其他香港清談節目主持人,吳君如已經叫好,至少她不會怕羞而願意放膽說話,當然她在行內的地位才會有這樣的能力說出來,換轉是其他人,也不大可能。

走到近日的李思捷身上,就更加顯得香港做清談節目的軟弱無力,作為主持李的思辯能力明顯不夠敏捷,仍然停留在扮野的階段身上,未能俱有口才為賣點的技巧。無可否認他是一位演繹別人的能手,但是他卻不是一個清談節目主持人的選擇。而且他的互動能力也明顯地比下去,當中有一些因由是他的嘉賓和自身與嘉賓之關係,如與嘉賓沒有熱身,沒有深入的交流等,所以在訪問時段便難以有更佳的火花出現。

另一個問題便是嘉賓自己的互動性,縱觀中港台三地,香港的演藝人在綜藝節目時是「最含蓄」的一群,每次訪問中總是好像難以啟齒,是真的斯文還是故作謙虛?其中不少人都會說自己很宅,喜歡留在家中,不懂與人溝通等等。但作為一個演藝人,強項卻是與其他人互動,這種說法其實有點難以解釋。

或者在他們心目中的的市場定位要用這種不大說話,故作謙虛才是賣點。因為師奶們會看成,這個女仔幾乖,唔多說話,形象幾好。女神真係好斯文架。個男仔好怕羞,真係又pure又true呀!!

但這種形像只限於「香港人」

倒頭來是一個外國人(不一定是西方人,只要不是香港人便成)說話多,會眼中成為活潑、口才了得、多元。但換轉為香港演藝人卻可以是另一回事,多嗲、八掛、口多。

當然亦有另一個原因是內涵不足,港人文學底不足是常見,未能口若懸河,所以要在表達能力是便很多時吃虧,被訪者生怕露底,這就是大家怕羞的因由,但換轉其他地區,不懂也不是什麼大問題,事實上並不是每樣事都會懂,學識廣博。

不願意表達才是最大的問題。

這種情形其實不只是在清談節目上,在日常生活甚至政治層面其實已經影響到,由於長期缺乏演說的技巧,思辯能力薄弱,轉為形成了沒有領導的能力。因為一個成功的領袖,說話能力薄弱是挺大問題,站在台上口齒不清,思考慢半拍,即使內裡有條理的理據,也難以說服大家。縱觀現今的香港政治人,特別是一批年長的,便是嚴重缺乏這種能力。

今天年輕一代稍有好轉,這是環境的改變,是值得欣賞和鼓勵,但是卻可以被指為多事,得個講,辯駁就最叻的形象,不尊重只懂駁的被標纖,這種環境下,又怎能讓願意說話的人,肯走出來呢?願意發聲呢?那麼只會是來來去去都是老人家說一些已離地不切實際,只顧眼前利益的說話,因為當你年長當然不會再想更遠,因為遠的事其實是事終身事,但年輕人卻不同,他們要的是遠景,大家目標不同。

想要有一個成功的清談節目,想要有一個好的政治家,香港人首先是要從給人講話的機會。

而不是每樣事都封殺與消音。

突然讓想起其實近年較長期的清談電視節目,可能已是無線J2的Big Boys Club。

1 則留言:

  1. David Letterman Jay leno 開場
    都來一節 棟篤笑 諷刺時弊
    每晚如是 Mon to Fri

    李思捷 模仿 名人一絕 一向有料到
    如扮 Tree 根 政壇 元秋 劉慧卿 犯婦人 講幾句
    stand up comedy 一定掂
    不過 CCTVB 唔敢做啫
    咪得返 畫虎不成反類了 XXX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