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星期一

香港蘇文大學與馬雲體現了中國特色

今早起來看了一單有趣新聞,就是有一間聲稱為香港的一所大學,名叫「香港蘇文大學」,在網上售賣畢業証書,而且這間「大學」還有網址,該網址設計和編版都很認真,還有我們香港中文大學現任校長沈祖堯的相片在其中,一望真的以為是一所香港知名大學,在看看其網址更是相當趣緻。


http://suwenhk.eu/sw/main.html

一些大學或者專上學院的網址很多時候都會是使用.edu,但留意這網址卻是.eu,那.eu是何解,是歐洲聯盟國家及地區頂級域(ccTLD)的域名,意思這不是一個學術機構的正常網址。香港的大學但用歐盟網址,何不怪哉?

老實說作為一個正常的香港人,誰也都會知道這是一個冒牌大學,甚至不可以稱為野雞大學,也不是A貨,根本是一間偽大學,大陸可以稱為「造假」。

但是為何會有這種如此明顯造假的東西出來呢?答案當然是有市場。市場需求為之,那麼那兒是有需求?一間香港的大學但用簡體字的話?那不問而知罷,主要需求市場是大陸。當然對像也不會是上海、北京的一線城市,三四線城才是主要銷售對像,這些地方,山高皇市帝遠,造假作為一些工作履歷找一份工便有所幫助。相信這種造假大學日後會有頗大市場,因為現時大陸勞動人口的剛畢業生找工已很困難,大學畢業也不易找到工,那何況是沒有學歷的一群,這種順勢的話,從市場競爭,一些沒有學歷的人或想辦法來補救,買証書便是他們認為的合理方法。

這是中國特色。

馬雲的阿里巴巴近日的股價急瀉,原因是大陸工商總發布一份調查報告《2014年下半年網絡交易商品定向監測結果》,指大陸9大網上交易平台其中7個出售假貨劣貨,而淘寶網的正品率最低,而且新一季度銷售差人意,股價急瀉是理解,也讓馬雲一眾股東也出來找辦法解決。起初工商局係威係勢,但到了近日居然出現了和解,甚至只說是座談會會議記錄,並不是白皮書,不具法律效力。

這又是中國特色。

造假不面紅而且還可以大搖大擺,當你說這些事情發生,會有人走出來說一大條似是而非道理,中國這麼大,怎管得這麼多?現在是發展時期,造假必然是有的,實在不用大驚小怪。現在已經嚴明執法,你要耐心等待。

改革開放都差不多四十年,還要耐心等待?

何況這不是要什麼改革開放才要改,而是根本問題,造假,任何時候都不應該有,什麼時代也不可以,這是一種社會規範的共識,常常找因為要發展作為理由,又以要穩定壓倒一切來解釋其實是讓人洩氣。

馬雲是當今中國首富,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一個傳奇,人人捧他到上天,視為變革者,在歌功頌德之時卻一直掩蓋一直沒有面對的問題,只是放在一邊。

正當馬雲已經說自己旗下的網站己很少造假的時候,但今天有趣的「香港蘇文大學」在淘寶網站賣証書,實在是諷刺之極,當中兩種假已經出現。大學明顯是假,連証書都有得賣?

當然工商局今次虎頭蛇尾是意料之中,望望阿里巴巴的股東人脈,其堅挺的後台,真的是能夠動搖得到嗎?萬多億市值的公司看不起一個工商總局。

事事單向錢看,學歷、貨品都有一個價,只要有價有市就買賣,並不覺得是什麼有問題,並不覺得羞恥,甚至解讀是為一種理所當然,為發展的硬道理。

窮得只剩下錢就是當今的一種中國特色。

P.S.香港蘇文大學網中顯示在IFC,國民去完IFC掃iPhone和鳩嗚後可到該校走一趟,順便申領証書,也是一個旅遊景點。但是否找到就要問問零團費的導遊啊!!

伸延閱讀
「香港蘇文大學」網售證書 教育局稱非註冊學校
工商总局发布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
港怎麼沒馬雲?王維基:世界愈來愈黑白不分只向錢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