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星期五

大陸打的閒談

到內地公幹或者遊玩,其中一個項目或者未必會留意或者會做,就是跟當地的士司機傾偈。跟他們傾偈和閒談,便可以理解當地近期的人和事,生活以至他們對事物的看法。雖然的士司機當然不會是全部人的思想,但卻有參考價值。

國內打的App成行成市,現在還推出專車App,在北京不少人除了透過打的App找的士外,還可以找其他私家車,這些私家車可能比的士貴二十元,但是有回扣二十元的話,隨時搭這些車比坐公車、的士更便宜,而且這些專業的環境比的士更整潔,司機態度更好,所以的士司機對這種服務願有微言。

香港可以做到嗎?私家車用作出租車的服務,你話可以嗎?

有日在上海晚上乘的士,那個司機很好傾,也很友善,他是個老上海,但並不是住在上海,只是附近地區,因為樓價貴,買不起,兒子長大正是打工族,他跟我介紹上海有什麼好去處,晚上吃什麼地道美食的話題,說起上海樓價,他坦言自己的兒子都不知怎樣買房子,大學畢業又不像從前有單位介紹,出來找工的工資又少,但上海房價上動不動就二三百萬元,根本脫離負擔情況。相信一如他自己,打工在上海,生活就只能到更加遍遠的周邊城市。

另一次到北京坐的士,司機問我那裡人,其實他心裡一早有個底知我是香港人,所以知道是香港來的時候便即時問香港佔中的情況怎樣,我照直說現在完了,他便說年輕人單純,不會成功的老話,隨之而來他又說八九的事情(沒有錯,他自己開口),他說當年他的哥哥隔鄰的一家人,住在長安街,這家小朋友當日露了頭在窗外望,一槍便打中了他的頭顱。是否真偽,我只能以一個阿叔的講話而已,但他明顯是少數會說八九年當日的事情。還說沒有人願意再講,講了便給人抓回去。可能見我是香港人,也不會打報告給別人罷。

之後便說佔中,以他的年紀和背景當然會支持中央決定,便說當年八九學生要求見領導,這是不對,因為領導怎會給你話見就見,成何體統。之後說佔中同道理,年輕人不會成功而且香港已很自由,便說很多國家有自由但同樣不好的環境,美國也不是一人一票選總統(意即也是不民主)。我便再問問民主國家有窮國,那全世界最有錢的國家是怎樣的制度,他就說他們都行民主制度。之後說起移民,他有趣地說自己沒有錢,所以沒有移民,只有貪官和富豪才會移民。又說起上訪村,他說那些上訪的人會給人捉的,不要搞事。

最後他說現在香港將不會超越北京和上海,香港不會好之類的說話,聽聽話話便成,中國太大,問題多,不可以一下子就好了。我說以前香港一樣生活不是太好不是富有,但文革時香港人送食物、送油大包小包到大陸的。他便不願多談,只輕輕一句,當年什麼都沒有,現在什麼都有。

有日在大陸跟朋友吃飯,他是專業人士,閒談中又問我對佔中的看法,當然支持,另一個大陸朋友也同樣說支持。他便說起自己在一個群組上跟其他人談此事,只說不支持佔中但支持民主,他的群組朋友便群起攻他,更說你不愛國,又為什麼不移民,他還說這些話是一位大學教授說。他氣得被人鬧最後脫離了那個群組。

以上這些情況,你走過大陸生活一段,應該總會有人問這些問題,特別是期近有關佔中的,從他們的說話,是很理解這個情況就是不信中央電視台每天所播的佔中新聞,他們明知是假或者只報導特別立場,所以大陸朋友大多不願意相信或者認同。但是你說香港應該要有改革時,他們又有另一種看法,而且是頗大多數。

就是不要搞這麼多事情,搵錢便算,有沒有民主制度根本不重要。

這種想法,見過一位大陸專業人士、港漂專才、的士司機、一個開小型工場廠的老闆,一個拿了外國護照的國內富二代,都有同樣的想法。

或者只是「個別事件」,但卻看到事實。

其中有一個最好找借口的一個說法就是中國地方大,不能一下就改,但他們又說貪官又多讓他們氣憤,這種既痛恨但又解決不到時找一個借口作一種安慰是經常見到的想法。或者有人說是一種奴性,但同樣地也是一種逃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