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星期一

有人說「我是查理」但沒有人說「我是肥佬黎」

這就是香港人的偽善,法國雜誌社被襲擊死了十二人,全球哀悼這件讓人髮指的事情,昨日在巴黎有大集會,香港近日同樣有集會。這顯示大家要捍衛言論自由,不能被這些恐佈主義嚇怕,一定要用筆桿打敗恐懼。

說到這刻大家振振有詞,香港人好像很有正義感,人人站出來。

當然也會有一些人無恥說雜誌社是抵死,例如早已移民紐西蘭的愛國議員潘佩璆的無恥言論。

但事情發生在香港卻可以是另一回事。並不是人人都是查理,更不會說我是肥佬黎。

黎智英家門被擲燃燒彈,蘋果日報被偷更搞到要警長開四槍。這些如此明顯是襲擊行為,讓人心寒之際,這些行徑是阻嚇社會言論自由,阻止新聞的言論,以上行徑都應該要受到重視,而且是要公開以予嚴厲譴責,但是卻看到有人不當一回事。

見到蘋果和黎智英被襲,不少港人或者你身邊的人同其中一個很快的反應是
「鬼叫你搞事咩,依家抵你比人搞啦。」
「佢都未死,關咩事呀!」
「冇整到人就算佢好彩啦!仲想拉人 ?」
「人地做野呀,仲搞事,好心收聲啦!」

這種意識總有一個係左緊。

原來黎智英參與佔領運動,蘋果日報立場反政府時,結果被人搞是合理。

這是一種什麼的道理來?

總會有人說一大堆似是而非的道理來說蘋果的不該,所以才有這樣的行為。但從來都不會認為這明顯是罪行而應予譴責,但是一個老師講所謂粗口就突然個個正義超人上身大鬧不該。

港人的道德選擇實在奇怪得很。

倘若他參與佔領運動,你認為對他不滿的,可以向他的旗下生意作出回應,又或者同樣地可以表達你的立場,但斷不會如此作出有生命影響的行為。

蘋果與政府立場對立,更加不是一件被襲擊的理由,言論自由是眾人的基本權利,你有你說,他有他的理念,各取所需,多元發聲從來都是香港一直最值得港人感到恩惠的事情,甚至是當年大量國內有識之士來港的重要原因。昨晚看了港台傑出華人系列訪問白先勇他強調和特別恩賞是因為香港有言論自由,這就是對香港的讚譽。

可以還會有些人過了這麼多年,活了這麼久,今天會轉了念,想歪了。

葉劉說毋須將襲擊事件「上綱上綫」與新聞自由扯上關係。作為一名立會議員,這些言論實在感到氣餒,香港今天的政治圈中有這種人能夠生存得到而且還有大量支持者,可以讓她走進議事堂,就顯得港人的港豬無能與無知。

今天蘋果因為說與政府反調或者其他因為言論與其他因由事情而引起爭端時,有人不滿便作出施橫手對付,香港還是政府或者領導人常常說的「法治香港」嗎?

今天的香港,根本不是在溫水煮蛙,而是已經是淥熟的青蛙,大家感到麻木,然後一如袁國強話,犯案者很小心,言下之意是難以破案,大家又不了了之,再等待第二案件發生。

大家還記得劉進圖嗎?噢,是啊,他沒有事了,很健康,大家當冇事發生過。

當大家會掛著說我是查理之時,你會否願意我是肥佬黎呢?

香港就是一個精神分裂的社會,偽善永遠存在。

伸延閱讀
【警員開槍】警長擒上車追賊 糾纏間開4槍
【連環中彈】葉劉:毋須將案件與新聞自由扯上關係
【連環中彈】壹傳媒大樓及黎智英住所遭掟燃燒彈
工聯會潘佩璆:查理周刊故意刺激伊斯蘭發動恐襲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