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星期五

如果搵返七警打人做訪問會較有更多like

不知何解近期有兩件事件絕對是公關災難來形容,其中一個是政府新聞處找了早前在佔領期間一位警察哥哥任卓敏給了一支水予市民而受網民讚賞,他接受了政府的訪問並放上Youtube,另一個是TVB在FB上搞一個選最佳劇集的選舉。

先看看警察哥哥的訪問,其實找他做一個訪問,已經是一個錯到不得了的公關技倆,因為兩面都不會討好,作為佔領人士或者支持這次佔領運動的人,見到這個訪問,其實會感到可笑同認為是反智,這並不是因為警察哥哥的問題,而是警隊到這一刻還是不明白今天的局面,以為利用公關宣傳便可以解決問題,可以解決警民對立的局面。

老實說個人感到警察哥哥挺慘,因為被政府擺上台,他當天的行為值得嘉許但絕對不是透過這種公關訪問來做show,這種以為借力打力的方法會成功來化解戾氣的話,其實是更為討厭。這並不是因為他被訪問而感到不悅,而是另一種的更讓市民感到不滿的事情沒有討論但卻找這其他事作美化環境,比起任卓敏的行為更加值得去關注,那就是當晚在龍和道七警被人的事件。

這七位警察在電視畫面上打人拳打腳踢至今,已經多日但是到這刻警務處長還說等待被打的人的詢問,已經過了多星期還在查,效率之低是奇怪之極,但是早兩日有人衝擊立會卻異常快速拘捕多名人士,這種如此落差,難怪警方在這次佔領事件上受到人非議,如此厚此薄彼也難讓人會有認同感。

另一方面即使是支持警察的人也未必會認同,因為仍然會有人說為何要找一個對示威者友善的人拍片?讓示威者認為警方是忍讓,應該嚴正執法。這些想法並不是沒有,看看環球時報認為港警是娘娘腔便知,不少藍絲都會有這種感觀。

所以拍這片可以是兩面不討好,只會越描越黑。

另一件事就是TVB近日在其FB有關GO排行榜的遊戲,網民的回應不是選戰就是警界線,可見網民對TVB的不滿以及對該電視台近年的表現如此不濟作出最幽默的批評。台慶當天還要做了一個很假的肥仔般的求婚Show,這種低智行為,實在讓人感到為了收視做一些假催淚的虛假行為。

在現今社會上,虛假是最讓人感到討厭,因為社會大量事件都被虛假充斥著,連求婚都這樣,難免讓人煩厭。碰到HKTV的電視節目如此耳目一新,還要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時,市民的心理投射便很自然投到TVB上。而更搞笑是TVB卻還以為自己的節目品質和市場的左右力量是能夠覆蓋到互聯網上。他們還停留在主權在我的想法,還不知道互聯網是一個互動、群眾,社交為主,供應者再不是主動的環境下進行,可見TVB的公關還未能摸清互聯網甚至是整個大氣候的玩法,現在卻只得一鼻子灰的尷尬場面,你要Delete還是留下網民的留言?進退都會失據,實在是一場公關大災難。

從以上兩件事件其實是可以理解得到,當中的公災難固然是他們的宣傳技倆的低智。但更深一層是社會對於政府的不滿其實是正正投射到他們身上,成為一種不滿代替品。

關鍵並不是TVB或者是警方,而是政府的行為,能夠真正回應到市民,根本是不用再搞這種公關宣傳技巧。一如每人都說,政治問題,政治解決。政府能夠有效和對市民負責任的施政,根未就不會有這種行為出現,也不需要搞公關傳宣。

品牌價值其實不是你做多少市場推廣,搞多少Marketing Event便是成功,真正成功是原本的核心產品能夠讓市場接受,才是真正的品牌價值,同道理政府要做的不是找這些公關拍片然後去推出去,實際的行為是對市民真正的回覆,似返一個有公義、有良知的政府,到時你不用Share,人家都會自自然然Share你的功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