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星期一

董氏的團結維穩基金

董建華今天正式成立「團結香港基金」,其修納人才比起梁的班底的確是高出多倍,也引証早前討論過董氏回歸之說。董在胡錦濤的時期查找不足,被溫家寶說議而不決,最後腳痛離場,但是今天從他的表現明顯沒有腳痛,還健步如飛。可見大陸官場的理由是如此無聊與荒誕,上與落,歸與回,都是如此人治,從來不見有什麼法規可言。

董在曾任特首時,可謂極之低調,大家還以為可以是港人之福,甚至是一如何鴻燊迫佢講七年大話,終於讓港人吃番餐安樂茶飯,但是曾臨尾衰以及唐梁鬥到最後梁的騙贏之位,回頭看這些政治險境,都會理解到誰是真後主腦,香港政壇話事人,誰想繼續造王,明顯不過。

政治是現實的,沒有永遠敵人和朋友,只有利益關係,梁可以上坐但到今天也只能做到2017,乖乖落馬等另一位人上座,而原本的造王者也知推梁到這一刻,利用價值也一直遞減,需要找另一人頂替。梁錦松在董氏陣型當中一直是呼聲最高,即使當年唐梁之爭時,梁錦松都有過牌面推出過,但及後他明顯被叫退而深潛等時機,今天時機成熟又出來熱身一番。

還有兩年,跑馬仔看市況仍然較模糊,但是大路上梁錦松理應是董建華造王的另一人,而團結基金的期望就有如一個未來特首的搖藍,這是董建華的如意算盤,這基金捧誰,便是指定班子,情形就像港式的中常委一樣,推舉下一任特首就在於此政團。

是不是很有杜琪峰電影黑社會的味道?一班老人家上神台然後推舉座館一樣。這個集團今天是董建華為首,日後他百年歸老時,由其指定接班人,這種形式看似打得很響。

但是否成功卻是另一回事,因為政團的強弱往往是看政治氣候,當中大陸中央的決策人是否願意香港會有小中常委式而另起爐灶,有日中央另一新主人不願意被人牽鼻子走時,這政團又能否繼續也是未知之數。但時政治的確是要打鐵趁熱拿好位置,今天習近平看好董建華在港的勢力時,董必然會拿最大的政治籌碼。而最順利是習的十年光景任期,對董來說是莫大的保障,至少有機會保住未來十年期的政經利益。

但這些既得利益是否包括港人當中?。答案是未必。

先看看這個基金大部份都是董昔日的舊部下,一如中共的很喜歡講的「舊電池(並非港英那種)」,這個團隊在名氣和勢力的確是很高,但是回看當年董的管治能力,其實都是不中用,只是比起今天的梁班子好兩毫子,一如兩個爛蘋果如何比較而已,一個爛,另一個是爛了發蟲。但怎樣吃得下呢?

當中所謂的團結基金都是一些富豪班子、建制中人,如果說是所謂的團結只是建制圍內人物。真正的「香港營」未見出現。

而這個名字叫「團結香港基金會」更是有點看風駛舵的味道,今天中央以維穩戰勝一切,和諧為大局,維穩第一,穩定壓倒一切的時代,用這個名稱就更加是顯然易見的目的是何在,就是統戰與維穩香港。

昔日有個「香港明天更好基金」這個名稱,這個名稱都打旗號是描述香港的未來發展,今天只來得一個「團結香港基金會」,丁點為未來都沒有,只有內望而不外望的思維,牢固自封。

怎樣可以Sell到比人的吸引力?並不見得到有什麼得著,只見到是圍內發功,然後硬推,而迴響又再次拉大與市民的距離,越走越遠。

至於現在對這個基金最新的動作的反應,只是高一級的「愛之頭」、更多錢的「幫港出聲」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