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星期四

由冧把降到群組降

如果有看過黃子華楝篤笑的話,他曾經有一個笑話叫做冧把降。就是有人無端端比一個股票冧把你,不問來歷,咩都唔理,你就會瞓身去買。不要問只要信,因為深信這些來歷不名,只有那位朋友知的消息,一定係堅過石堅之時,你會必然認為冇死了,今次發達了,所以就重注落盤。當然最後都知回事,因為你那位消息人士是隔離位三姑。

不過時移勢易,這些概念也開始轉型,特別是近期群眾運動之下。如果你有群組的話,如Whatsapp,微信等。近期的話題必然是會有關佔中與反佔中的資訊(這是方便一些人去做分類,因為他們會以這種概念去分區這次群眾運動的方法。)以個人而言,當然會有一些反佔中人士提出一些資訊,指出佔領人士的不該,有其如何醜惡,又或者他們的背後陰謀等等。

當中會有一些經典,包括鐵雨傘,然後便會繪形繪聲說旺角出現左,大家要小心,最後當然知道是假,只是藝術裝置。之後還有一樽大公升尿,說有人用尿倒到警察身上,但事實上這些只是用十比一用清水同Johnson Baby洗頭水來清洗楜椒噴霧。

當然最經典便是佔領早期的一些錄音大量瘋傳,只聞其聲,不見其人,又是叫形繪聲說會開槍打腳,叫人走,仲喊咁口,一係就好驚嚇聲調以勸人走等等。

還有的是一些古怪文章,如外國勢力,一些以名人為筆名寫鬧佔領行動的不該,最慘當然是李純恩,真的不知何解總有一篇是他被冒認的文章,特別慘豬豬。

這些都是透過群組去發放,相信在這幾個星期以來,你總會收到這些訊息,甚至你自己都會轉發再轉發等等。但很奇怪的是,這些轉發訊息,都是一些「反佔中」人士轉發,他們的渠道由來自然是一些同道人,發出去。然而你會發覺這些人在發之前是深信不疑,否則就不會轉發給你看,當你反駁他們之後,就只會不出聲和不回應,然後又等待另一個所謂的堅料。這些「群組降」近日真的很靈,必定有個係左近。而發給你的,不一定以為是三姑與六婆,他們可會是專業人士,有錢人家以及你平時眼中他們必然是有想法以及是一個深思熟慮的人,但可是到這刻,突然上身似的,不問真與假,都照發給你看。這些不是群組降是什麼?

其實如何確定資訊真偽好簡單,就是你的常識與理性,舉例鐵傘,如果這麼嚴重,全香港的新聞都已報而不會不報,即使蘋果不報,大公都一定報。怎會所謂的新聞偏頗,只是自己新聞自我分類。又例如尿水,倘若一大公升,相信要搵幾十人痾才有,真的是發時又失事,還又這麼大樽,又點怎去搞事呢?倘若要分,那位人兄都頗不衛生,真的是厭惡性工作。

因為他們深信這些靈通消息是堅料人士發放,必然是真,不用查明真相,就即時瘋傳給大家大開眼界。他們不會認為蘋果是提供真實新聞,但他們又不會看文匯大公,明報、信報又覺得高深(對,專業人士都不喜歡看深度分析文章的),看電視就只見CCTVB之時,認為所收的資訊不足,便嘗試尋求出路,這刻他們不會看網上的媒體如獨媒、輔仁、852等等,認為這些是偏向一方,不值得他們關注,所以一有這類便看如甘露。當然不要以為他們不懂互聯網,其實只是選擇性的,這些人會like下時聞香港、幫港出聲甚至關注。可是這些所謂的新聞資訊渠道往往又給錯料,這樣循環不息的怪資訊只會圍繞著他們,結果如何,也只有他們的一條心裡的蟲才會知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