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星期五

從雨傘革命、Backyard論看港人價值

或者看到這篇文章都應該有相同類似的文出現,因為時過多天,大家所見到的事情是香港歷來從未見過的香港。

一個暴戾政權向手無寸鐵市民施放催淚彈,這種行為,全世界都未曾見過會有這種嚴重強弱懸殊對侍,便作出嚴重的武力行為。更甚是反抗的港人的態度更是值得稱頌。

一直多年香港的社會教育體系下,奉公守法是一直相信的理念,例如要搭巴士要排隊,吃飯等號,有大型活動要能夠維持公共秩序,這種心態深深植入到港人的傳統價值觀上。

但這幾年,特別是這兩年,社會的急劇變化和制度嚴重倒退下,人心思變是正常不過,傳統價值下被無形中被打壓和變值之中。市民出現反抗行為是實屬正常,一直都會有人說社會遲早有大變,現在便是真正出現。

但港人即使在進行反抗但依然有其原有的DNA,就是克制,近日會見到有不少照片指出警車被打爛,有人在旺角挑機警方。這些同意是有出現,但是問真心,這是於今次抗議中的主流行為嗎?在幾個地點,一間店都沒有被打爛,旺角多日仍見有秩序,即使有一些疑似人物嘗試搞事,但仍然保持克制。昨晚更有人在旺角驅車入人群,都依然沒有人因此發難搞事,只有人記下車牌或者嘗試追車截停。

這種斯文行為試問世上有那兒找得到?反抗都克制,其實呢句話都頗為矛盾,但確實落在香港人身上。

不過另一種香港價值亦同樣出現,Not in my backyard。

記得早年正生書院被廣泛報導,大家都覺得是一件好事,非常支持,但後來正生嘗試找正規學校作校舍,便有地區人士群起反之。因為Not In My Backyard理論便有人開始提起。

今次運動,不少人都支持,時間過得越長,人心的想法開始又起來,因為塞車返唔到工,公司冇生意,個仔冇學返等等。便有人投訴,其中最常見的理論就是,我很支持自由民主,但係唔該唔好阻到我。

典型的Not in my backyard心態。又要有著數和光環,但卻不願意付出成本,世上有那種便宜的事情?

至於所說影響經濟,阻人發達這些理據,要反駁,在此不說,因為網上已經有大量得回應去駁斥這種薄弱論據。

但要強調是人人都有這種Not in my backyard心態,實在是自私和短視,自顧自己的眼前利益而失焦了日後未來的前途境況,只能以見步行步,那這種不是大家常掛在口邊的「發展是硬道理」,只是最弱的的層次,「討飯食」而已。

當然也會有人說,係呀,你係討飯吃,就係咁低層次,自願乏身價如乞,唔似你咁清高。倘若是這樣說,咁做人真的同條咸魚冇乜分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