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星期四

港版「我係小廚神」與「我們的天空」看時代脫節的CCTVB

無線近期的維穩劇「我們的天空」的誤導內容其實都很明顯的意圖,在此或者暫且稍後再談,不過稍後無線的一套新節目「我係小廚神」則有點奇怪。因為無線究竟是不懂市場策略還是另有目的,將香港小孩塑造到典型公主王子病似的。

如果有看BBC拍攝的Junior MasterChef的話,便可以看到年紀輕輕的小朋友做廚師,個個可愛醒目,而且還廚到一手好菜色。這些真人騷節目自從千禧年開始,全球各地都爭相拍攝,當中以真實人物為名,拍以所謂的紀錄模式下拍攝的人物故事,但是實際上其實都是「劇集」而已,每每都是有劇本的戲軌下進行。由生還者到這些Junior MasterChef都是。

當然這些戲軌實際上還有一點的真實性,當中的吸引力就是混雜著真與偽下的營造出的真人騷效果從而吸引觀眾,因為觀眾會有代替感觀,而引發興趣收看。

Junior MasterChef入面的兒童所營造的形象個個都是醒目得很,所煮的食物甚至是超出預計,是否真的嗎?如此高水平的話,那還需要個個人去學廚努力數年才能在藍絲帶學校出來?如此多天才兒童?

但作為一齣真人騷卻是很成功,因為包裝得溫馨得體又正面,而且這些節目成功往往便可以賣到全球外埠,再有產品贊助的成功商業策略。

這就是真人騷的成功處。

那看看無線拍的我係小廚神。從無線所拍出來的宣傳廣告,我只見一個畫面。
就是兒童個個都喊,又做唔到菜色,是失敗。

真心想知道這節目的目的何在?是想挖苦一班小朋友的無能,指出其港童的不該?然後大家又可以大眾心態去踩兩腳去批評,以為就是成功吸到收視又賣到錢的話。那無線現今的宣傳和策略技巧絕對是落後中的落後,全無長遠發展的視線,只懂短期眼光。

真人騷的精髓並不是真的要你拍真人實況,如果是的話那是找新聞部製作,真人騷是一個電視綜藝節目,如何包裝就是真正的核心。以兒童為賣點節目的話,以現今的市場就是「賣萌」,而不是賣低能,但無線就是將兒童的弱點無限放大,錯誤地放錯於市場中。看看大陸、韓國日本等節目如爸爸去那兒就是賣萌的兒童,以天真可愛吸引觀眾,這樣不只是本地電視台收得,甚至可以賣埠。但是以現時無線的手法,只能做到短期效果的輿論收視,而不能夠做到商業上的成功。至少作為一個廣告商,你也不會找無線所塑造的小朋友做代言人,如此負面形式怎樣可以吸引消費者?

早前無線已經找了一些藝人及其自己子女做類似的真人騷,內容同樣地拍小朋友的成長及挑戰,但是又拍到他們公主病同王子病,從不萌...老實說對日後這些小朋友成長心理也影響,不明白一定要拍到他們如此的境況。一來負面,二來也不會有宣傳之效,三來更不會有廣告商支持。

同樣這次我係小廚神一樣的手法,家長看完自然批評,又換來一輪輿論指出什麼公主病同王子病,及後批評現今年輕人的不該又細說「想當年」,最後就是年長的成人才是王道,後生的...你地收皮。

老實講我真的不相信這些本地小廚神真的是差得過外國小朋友。如此天與地?香港小朋友真的不夠萌?又不是啊,無線不是近期在其劇集捧紅了幾位童星嗎?這就很明顯是其實差別是拍攝的包裝問題。

或者幫無線說好話,就是真人騷真的很真人,全無編輯過一直落直出,毫不保留。反之什麼爸爸去那兒即使拍電影狂收五億人仔,又或者Junior MasterChef拍到有大量贊助都不及無線的真實紀錄式手法的真面目,原來無線是誠實,反之人家是虛偽,無線不為廣告所吸引,不會因為想賺多些廣告及贊助,寧願以這種手法示人,實在用心良苦。

但另一方面無線所謂的實況劇「我們的天空」卻包裝的戲劇效果,從不真實的一面示人,每每以扭曲價值和現實來說話,早前的描述傭工故事,只強調傭工有八十萬厚薪,以金錢掛帥為目的。再到免費補習的好老師將其家境完全不跟真實情況,還要將該補習社真正的收入來源寫成是大陸富豪的幫助才成功過難關,但實際情況根本就不存在。

無線近年所做的事情都跟市場和傳媒責任完全地背馳錯誤倒轉走方向,脫節程度嚴重。原本好好的實況劇就做到虛假包裝。真人騷就只懂挖苦奚落為目的,以負面效果就以為是成功的賣點,從沒有長遠的市場推廣的商業概念。

兩者其實都是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短視。維穩劇只懂奉承,真人騷就只懂為短淺的廣告沒有想有更大的發展產業模式。以短視營運一間電視台,是最致命,也使香港電視業走到死胡同。

1 則留言:

  1. 我係小廚神已經做完, 你既睇法又仲係咪咁差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