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星期二

比著曼德拉會點做?

1995年世界盃橄欖球賽在南非舉行,當時曼德拉已成為南非總統,但他沒有打壓白人球隊以取悅非裔人心,反之認為大家需要解開心結,那次球賽曼德拉成功團結不同種族,打破種族界限,而荷理活並以這故事為藍本拍了電影Invictus

曼德拉以廣闊胸襟與最大的政治智慧化解種族怨恨,相信這一課是人類歷史上重要的一頁。

二十年過去,南非成了金磚五國,辦過世界盃,非洲最大經濟體,新興市場,二十年來經濟並不是全速前進,甚至是起伏不定,貪污問題仍然嚴重,罪案仍頻生,經濟需求成了所有議題之首。

換來是叩頭經濟。

下個月在南非開普敦舉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世界峰會,南非邀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出席,但是曾經獲得1989年諾貝爾和平獎的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卻被南非拒絕簽發入境簽証而不能成行。這一拒絕使多位諾得主都聲援達賴,並且發公開信要求南非當局給予放行。

南非當局這種行徑顯然有違當年曼德拉的和平、爭取公義的理念。

當中的政治理由,明顯不過。有政府要打壓達賴,以他不能夠在國際社會上出現,以其擠壓方式來打倒達賴的名聲與威望,以企圖減低他在西藏的影響力,迫使西藏地區在其管治之下。

而南非祖馬則向別人獻媚,以換取更大的經濟利益。

這種叩頭經濟其實並不只是在國際政治舞台上上演,在我們本地政治環境中仍然不斷上演。昔日的教育局長前中大校長所說的一番話,同樣發揮到效力龐大的獻媚功能。

倘若曼德拉還主政時,相信不會有這種醜事發生,可幸時移勢易,醜人當道之時,只能慨嘆社會不義之事總會不停發生。你只能在你有其限度的範圍內作出回應,你能做到什麼,便要什麼。

歷史不會忘記人們所做的事,因為你做得出,就不怕認。

伸延閱讀
诺奖得主吁南非总统发给达赖喇嘛签证
十餘名諾獎得主促南非總統為達賴發簽證
【開學日】沈祖堯:中大將支援罷課學生
港推罷課 中大前校長李國章:何不退學
中大學生會斥李國章「恬不知恥」(附公開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