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星期二

從視頻APP下架到政改落閘

大家有看過「家有囍事」嗎?戲中李香琴和關海山很喜歡看電視,有一日家中的電力系統故障跳掣,兩人非常憤怒,講到世界未日似的。雖然戲中是有點誇張,但事實上不少人都認為電視是不可或缺的現代產物,很重要。而戲中所說明是兩人失去了他們一直擁有的東西,失去時是如何的憤慨。

有沒有這麼有深度?或者沒有,但是轉日你有日都沒有電視你想看,會怎樣?

或者事情正在大陸發生。因為大量互聯網電視APP都被下架,當局要整頓互聯網電頻內容。

倘若你擁有小米盒子之類的大陸電視機頂盒,你會發覺近期不少視頻APP都靜悄悄地不見了,又或者是連結的速度慢了甚至根本就是連接不上,而事實上當局在這兩個月來一直整頓大陸的視頻APP,當中指涉及到版權和內容有違當局規範等等,最終被下架,甚至是封查。

但又可以留意是這些視頻APP下架的,主要是一些專播電影或劇集的視頻App,但如果仍然是有電視台的App則仍然可以播放。

如果是因為版權問題,為何電視台轉播又不被下架?其他播電影的卻下架?電視台真的和這些App供應商有商業協議?

有沒有商業協業很難說得準,但是這些電視台卻因為可以多了一個渠道分銷其內容而依然有廣告則是肯定。但另一方面是專播電影或者電視劇的App卻因為電視台不能瓜分利潤。

近年CCTV央視被一些地方電視台搶了不少廣告,因為大陸衛星電視雨後春旬,但是隨之而來另一波的壓力是互聯網電視,其內容之多和廣,甚至連衛星電視也未必及得上,亦引起電視台的不滿搶了其利潤。當局所說的版權和條例是否真正的目的則不言而喻。而這些電視盒子則要被整頓卻是事實。另一方面看到大型互聯網公司則收購不同的視頻APP,以財力壓倒創意從而擴大市場佔有率。這種都是為了未來鋪路,因為視頻整頓後需求依然沒有變動時,最後的得益者便是餘下的持份者,這些公司又要與當局如CCTV合作從而確保利潤得而獲取,這種自肥方法,正正就是在這種以所謂的條例作包裝來瓜分自肥。

這個情形其實和現今香港政改沒有兩樣。同樣是以所謂的愛國愛港作包裝限制參選人,事實上只是不想不同道的人參選,而欽點範圍下仍然有其操控權時,最後獲取政治、經濟利益是依然在自己的範圍之內而不被瓜分。這就是黨的利益不可與人分享。

但黨的利益又是不是人民的利益卻是值得商確。正如現在視頻APP下架的利益是不是大眾消費者正真的利益所在呢?還是只是一些寡頭壟斷下的產物?

現今在大陸的寡頭利益下的產物並不是有利創新科技發展,這種寡頭經濟其實是另類黨企產物,因為這些企業要與黨合作如國企、單位合作才得以營運時,這種發展就是在龐大的貪腐制度下遮蓋著,利益關係千絲萬縷時,當當局與這些企業有利益衝突時,如何不偏不倚實屬疑問。

正如寡頭政治在篩選下產生,大家埋好班、分肥然後作出鋪挑好的編劇選出出政治代理者,往後的利潤的龐大之數是可想而知。正因為沒有互相競爭而獨立個體的出現,便會衍生出這些貪腐溫床。

正如港視沒得看正是當中例子,今天大陸視頻要下架都是一樣,日後三位同一倒模下的候選人得出來的結果,對香港的環境的預見,相信套用以上的境況下就知道有多好....

落了閘不是為了愛國愛港,只是執政者不想被瓜分自身利益而已。

伸延閱讀
互聯網機頂盒政策收緊:PPTV下架TV客戶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