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星期四

加拿大真正包容-上世紀90年代魁北克省尋獨立路

上世紀九十年代到加拿大讀書的學生,如何有約略看過當地的民生情況,相信必然會記得魁北克省尋求獨立的事情,當年是九十年代中期,該省曾經以公投決定是否獨立,最後投票結果該省人民不願意獨立,仍然在加拿大境內保持為該國的一員。

九十年代加拿大經濟是歷來最差,失業率嚴重上升,當地領取失業金的人很多。那時北美自由協議生效,很多工種都轉移到成本較低的墨西哥,讓該國的就業情況向下。那時是加國前境最不明朗時期,但同時也是香港人移民到該國最多的時期,自己是一名留學生,一如其他留學生那時期心中的想法,畢業回港,而自己則沒有申請移民。

當時全球經濟對能源需求沒有這麼強大,所以加國並未能夠充份發揮到其資源大國的重要性,而資訊科技及互聯網則剛剛起飛,未真正成形。但加國在這兩方面一直保持著,所以到能源和資訊科技大爆炸需求,便成為該個兩個大型火車頭。

魁北克是加國最大省份,是法語區,當地人主要是講法語,滿地可更是巴黎以外第二個最多人講法語的城市。九十年代該省有人民要求獨立,其中政黨魁人黨更是領軍作主導,此外在當時加國國會當中,魁人黨更是第一大反對黨,能夠左右加國的政局,可見獨立之聲是很高。此時該省自行公投要求獨立,但未獲通過。那時魁省很著重自身的語言保護,如要求該省官方所有標示都使用法語作標示,亦要求加國英法兩語為法定語言。

但九十年的獨立公投並沒有成功,魁省依然在加國之內。

而更佩服的是當地體制對國民的尊重,這才是值得稱許。在公投時,各黨派當然會互相拉票,執政黨以及其他黨派都反對獨立,但黨與黨之間的在於舌劍而沒有進行任何真真正正的打壓活動。而更值得讚賞是政府願意給予國民空間去選擇去或留,這才體現到人民被尊重。

人民被得到尊重,勝過任何口裡要團結,心裡卻要你死的虛偽心態,然後用腳來打壓攻擊到迫人到死角還裝慈祥無私,沒有敵我矛盾,保持著真正的包容,這種政府行徑是促使加國一直保持著多元文化的優點。

今天魁省仍在加國,其自主度很高,有些人甚至認為是國中之中,但是在其憲法和政治體制依家在加國之中,並沒有脫離獨立。而加國的經濟近年亦保持著平穩發展,這就是一個政府(執政是政黨輪替) 成功之道。

寫到這裡,蘇格蘭公投的結果仍未得知,同樣地英國政府的胸襟是值得世人所尊重,這就是人家先進這麼多是有因由,為何有人每年要移民到這些國家,口裡說愛國但腳就很誠實地走到當地生兒、投資移民等,這是事實的見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