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馬航客機被擊落從VK社交網站開始得知

馬航客機在烏克蘭東部領空被擊落,至今已多天,從各方面的資訊都相信是由烏克蘭反政府軍隊擊落這民航客機。而當時被擊落客機時,資訊仍未被確定時,主要是透過網絡資訊所獲取,其中是社交網絡。

當天新聞報導時看到說是反政府軍透過社交網站發放指擊落了一飛機的資料放於其社交網站的戶口中,但及後該反政府軍得知此機是民航客機便將此留言刪除,但是放得到互聯網的資料是永遠在線,早已被下載截圖,可謂「斷正」。當時看這網站,格局極似Facebook,但卻又不是英文,當時還以為是俄語的facebook,及後才得知這個網站,是俄語系最著名的社交網站VK.com

而VK.com戶口的照片及後被剛除,有指這來源並不是真正的烏國反政府軍,只是粉絲戶口而設,但是作為粉絲戶口也刪除照片,是否巧合還是知道事態嚴重要求刪去,並以「粉絲所口」一詞作為掩飾該用戶的真實身份?

VK.com是俄羅斯其中一個最著名及用戶最多的社交網站,用戶達到2億5千萬,是很成功的社交網站,在俄語系的國家是挺受歡迎,正因如此,烏克蘭反政府軍才把擊落飛機一事即時放到VK網站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及後才知闖大禍即時刪除,可見該網站的影響力在俄語地區之能力。

該網站達二億多用戶,功能和Facebook類近,甚至是倒模一樣,但是俄語化。該網站並沒有上市,但是其背後是頗大的互聯網公司財團支持,其中mail.ru擁有,mail.ru是俄羅斯最大的互聯網公司,一如大陸的騰訊一樣(騰訊亦支持mail.ru股份,而mail.ru亦曾經持有facebook但已賣出,可見在互聯網世上是頗大的關聯業務,錯縱複雜)。

正如其他非英語系的網站一樣,這VK主要是服務於俄語系國家以及流行,如在前蘇聯加盟國的國家,VK是很成功,烏克蘭便是其中之一,此外以色列也是,這是由於很多俄國人移民到以色列也是當中的因由。而洩露大量美國機密的斯諾登在俄國上班的公司正是VK.com。

VK創辦人Pavel Durov被譽為俄國的Mark Zuckerberg,因為同樣年輕而且也是搞社交網站起家而致富。不過他早前再不是該公司的的行政總裁,在4月時被辭退。有說是普京想控制有關俄國的社交網站的郎理因而作出此舉動。

而近日在網絡極為大熱的哈薩克排球女將Sabina Altynbekova,則有其VK戶口。而不少人非俄語系男士們都喜歡使用該網站,因為該網站有不少俄語系女生,可謂跨地域發展交友,亦間接開拓了非俄語市場。估計至少近日會有不少人使用該網站來觀看她的專業。

而VK創辦人「被辭職」據稱是因為他不願意把有關反政府的資料給予克宮,而克宮對俄國社交媒體的管理操控之中,所以他要被下馬,可見俄國的媒體自由情況亦同樣走進冰河時期。這跟現今我們鄰近地區的情況非常相似。就是媒體及公民自由不斷被剝削,以便政府擁有更大的權力,繼續以專制政權管理國家。

伸延閱讀
Russia's largest social network is under the control of Putin's allies, founder says
Did Ukrainian rebels really take credit for downing MH1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