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星期二

伸延閱讀以巴問題:巴國分裂與重聚

近日以巴互相攻擊,空襲導致雙方有嚴重傷亡,這些報導,在過去數十年來一直在歷史重演,要能夠短期內解決問題從而和平共處,相信是難以實現。

當中巴勒斯坦政府其實自身也是面臨一個政治危機,幸好近期法塔赫和哈馬斯決定和解,一起聯合共同管理巴勒斯坦。

不過這個國家有一樣較特別是情況是地理環境的分開,現時所謂的巴勒斯坦國,在地理位置上是分別有約旦河西岸加沙地帶,兩個地區其實並不是連繫在一起,是分開的,一東一西。

因為兩者在地理位置不同,曾經出現兩個不同的政治組織去分別管理,那就是法塔赫和哈馬斯。在2007年的加沙之戰中,巴勒斯坦自此分裂成兩個政權,分別為哈馬斯控制的加沙地帶和法塔克控制的約旦河西岸地區。最近雙方宣佈結束分裂,組建聯合政府,在聯合政府成立後六個月內舉行大選。

法塔赫是巴勒斯坦最大的政治組織,正名是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巴解),創辦人是著名巴勒斯坦獨立運動倡議者阿拉法特。這組織曾經被西方國家視為恐佈組織,但是經過多年來的政治對立、商議等政治運動,最後獲得國際社會認同,並且願意與以色列和解,建立巴勒斯坦國,而阿拉法特由昔日的恐佈分子領袖一躍成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與當時的以色列總理拉賓在1993年一同獲諾貝爾和平獎。現時法塔赫的領導人則是阿巴斯。

但在巴人社會仍然會有不同聲音,認為走進制度後的巴解,並沒有真正為巴人,而且認為對以色列過於妥協,便開始出現反對聲音,正因為這種土壤下,便形成了哈馬斯這組織,該組織是穆斯林兄弟會其中一個分支,該組織一直反對與以色列談判,要求以色列完全撤出現時以巴地區,而且這概念的確有市場,所以在2006年在巴勒斯坦第二次立法委員會選舉中獲得132個席位中的74席,遠遠超過其他黨派,法塔赫僅獲45席。由於一次政治分佈圖大變,導致了07年的加沙之戰,這次戰爭使加沙地帶和約旦河西岸分治局面。各自兩派分別管治這個地區。

過去多年,不少有人認為這樣的分治局面有如昔日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國的情況,就是政治分治和地區分治最後讓成兩個不同的政治實體。在政治博奕當中,其實以色列是挺願意有這個意圖,因為便可以分散巴人的政治力量和軍事力量。

不過近期雙方願意坐下來結束分爭,成立聯合政府,讓兩個地區再次政治整合起來。

不過哈馬斯這組織一直被西方社會視為恐佈組織,不願意與他們和談,哈馬斯過往一如初期的巴解一樣,會進行恐佈襲擊如自殺式炸彈爆炸,綁架活動等等。也是使西方社會認為難以與他們有談判的機會。

但是政治和歷史一直是博弈當中,不會相信哈馬斯是長期都處於這種狀態,而且該組織已經有一定的政治籌碼和人民支持,倘若過於激進也不一定有市場。同樣地,過於保守也可以失去支持。只能夠在有人認同的環境下才得以存在。這意味著不論是法塔赫(巴解)或者哈馬斯甚至是以色列所謂的振振有詞的空襲,沒有市場(人民)支持,所做的任何政治運動,同樣可以是一敗塗地。

主戰主和,都是要看人民的意願而非單一想法便一定成功。

巴勒斯坦聯合政府成立阿巴斯宣布結束分裂
以色列接受埃及的停火提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