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庫爾德人在伊拉克角色

這次伊拉克內戰,由ISIS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這個極端遜尼派叛軍策動,伊拉克政府軍陷於捱打狀態,叛軍甚至有機會攻入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是近年中東戰線中最變化最大的一次。由於伊拉克政府軍勢弱,沒有足夠軍力,所以需要庫爾德自治區部隊成為了助協政府軍反擊的重要兵力。

庫爾德自治區是位於伊拉克東北地區,這個地區現時由庫爾德人自治,但仍屬於伊拉克國土,但該地區人士的庫爾德人一直尋求獨立,脫離伊拉克,建立庫爾德民族的國家,但是該民族一直以來都從未有實體國家,這民族一直穿梭於土耳其、敘利亞、伊拉克、伊朗,由於族群分散變成了每個國家都屬於少數民族。

庫爾德人在伊拉克是第一大的少數民族,在伊拉克二千八百多萬人口中,約為五百萬人,多年來該民族期望有更大的自主權,甚至獨立,但是在薩達姆主政時,一直被打壓。不過諷刺的是伊拉克大部份的否油生產量都是位於庫爾德人居住地區,但基於多年來的打壓,該區的經濟發展一直落後於其他伊拉克地區,屬貧困地區。

不過自從薩達姆下台後,情況開始轉變,美國主導伊拉克政府時,協助庫爾德人建立自治政府及權力,甚至協助有關軍隊建立,所以這幾年庫爾德政府便有更有能力的正規軍隊,才能夠協助近期的叛軍事變。

亦因為有更大的自治能力,庫爾德人期望高度和獨立意願,不過伊拉克當然不願意脫離,因為石油命脈在這地區,倘若脫離獨立,那伊拉克就真的到他們變成貧困戶。而近年庫爾德地區受政策的改變,該地區的經濟也開始有改善。

庫爾德人大多數信奉伊斯蘭教,其中以遜尼派為主,其次是什葉派,甚至在伊朗也有信奉祆教(Zoroastrianism)。近年該族在各地嘗試有更大的自身認同,土耳其是擁有最多庫爾德人的國家,但該民族在土國也是屬少數民族,但基於土耳其要入歐盟,所以也改善形象,也給予更大的自主空間,例如土耳其政府允許用庫爾德語言進行廣播,然後又進一步同意在語言學校裡教授庫爾德語。

這次內戰,說不定庫爾德人可會是最大的得益者,因為在戰事當中,政府軍敗退後,庫爾德軍與叛軍還擊,還成功搶回一些城鎮地區以及石油設施等。能夠獲取經濟資源其實是與政治劃上了等號,這樣他們便有更多的議價能力,不論是與政府或者叛軍談判上都存有莫大籌碼。

伸延閱讀
伊拉克庫爾德部隊接管石油大城基爾庫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