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伊拉克危機成了伊朗與美國的契機

去年到伊朗時,其實已經感到該國對美國的態度慢慢改變,因為並不是報導中時常見到反美的標語,美國商品其實都在當地挺流行。總統魯哈尼的確是在嘗試改變該國與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的關係。

近日伊拉克突然發生內戰,極端的遜尼派穆斯林「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攻陷摩蘇爾,震撼了整個中東地區。

這是自美國撤出伊拉克後最大的內戰危機。由於伊拉克新政府站不穩陣腳,被這個組織步步進迫,而另一方面有庫爾德自治政府軍支持,才能夠可以抵擋敵軍。但是這一下子的反政府軍出現,其實是對該國的管治危機響了嚴重警號,因為美國一走,沒有能力也不足夠的兵力,倘若變了另一個翻版的塔里班阿富汗政權(塔里班政權現已敗退被民選政府取代),這就是中東最危險的火藥庫,因為伊拉克俱有地緣戰略與經濟石油的重要價值,落入恐佈組織手上,對中東甚至世界都是很大的危機。

而且對於鄰國更是深感不安,因為這個組織是遜尼派,與伊朗的國教什葉派是格格不入的派系,早前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更放了照片拍下對伊拉克政府軍什葉派軍人進行集體處決,可見兩種不同的伊斯蘭派系是難以「融合」。所以伊朗自然有其憂慮。

自薩達姆下台後,伊拉克新任政府與伊朗關係緩和,是和好如初。昔日薩達姆是遜尼派人,所以對伊朗有不滿,另外又對庫爾德族人進行打壓。因此他被轟下台後,什葉派重新掌權,以及庫爾德族人亦重新被認定地位,事實上伊拉克主流教派是十葉派,只是當時薩達姆時代的當權者為遜尼派。另外現在伊拉克的總統更是首位庫爾德族人,可謂時移勢易。

美國當然亦見伊拉克的情況有不安之感,除了是對美國的國力面子掉了,還有是石油和地緣政治穩定性問題都要解決,但是美國現在又不想再直接插手入中東地區,必需要找朋友(未去到盟友地步)作出交流來解決問題,所以美伊便有空間兩者進行協商解決這個地區問題。

這是對兩國創造了另一個契機,對伊朗來說是很好的機遇,因為這是能夠打破了被國際社會孤立地位,同時和美國拋出檻欖支時必定有其回報,有助該國的政治與經濟發展空間。

兩國會面是近數十年來的一大突破,也對中東局勢的多邊關係發生了微妙影響,因為向來以色列與伊朗一直不和,而美國向來親以,現在由於利益關係又嘗試與伊朗友好或作出新的溝通,這都是對中東地區未來關係發生了變化,自從奧巴馬上台後,美以關係沒有昔日的友好,這是肯定,加上這次變化,日後再會有國策改變也不定。

而這次庫爾德族人努力協助伊拉克政府軍有功,對該民族有更大的籌碼,該地區會否更自主甚至獨立,將會是伊拉克地區另一重要議題。

伸延閱讀
美国伊朗就伊拉克局势展开磋商

伊拉克庫爾德部隊接管石油大城基爾庫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