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星期五

博科聖地的掛羊頭賣狗肉

凡是恐佈組織,都會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反人類行為,他們所謂爭取所謂的理由往往背後是另一個合理的行為作支持。塔利班如是,近期在尼日利亞販賣女子的伊斯蘭恐佈組織博科聖地,一樣是掛羊頭賣狗肉的無恥行為。美其名是所謂反對西方主義要求伊斯蘭主義獨立於人世,但是他們的行為卻往往才是最不恥。

該組織開宗名義是反西方主義以及基督教主義,凡是認為西方的東西都不是好東西,所以連現代科學都不應該學習,但從新聞所見,他們卻拿著槍指嚇人,槍不是現代東西嗎?何解又拿著呢?講一套,做一套。

該組織勢力主要在尼日利亞東北部、喀麥隆以及尼日爾,其組織其實年代不久,建立於2002年,組織會進行恐襲,尼日利亞政府為其主要敵對者。該組織活躍於西非地區,所以並不如塔利班般全球性都有恐襲活動,但是據稱該組織與塔利班有連繫,這也不足為奇。去年尼政府軍隊曾經捕了他們的組織人員,並且拘留,其間有950人亡,國際特赦組織曾有報導。

博科聖地會針對尼日利亞政府、基督教徒以及種族對立,如伊博族(Igbo)。其組織行為一如其他極端伊斯蘭組織一樣,踐踏女性、剝削人權,常以可蘭經為借口作出一些事實有違經訓的事宜。正因如此,全球最大伊斯蘭組織「伊斯蘭合作組織」近日都強烈遣責他們的行為。嚴明要劃清與這組織的界線,因為這與伊斯蘭宗教有近年被帶有負面形象關係有關,以免再度被誤會。

其實如果看尼日利亞的背景,不難想像該組織其實都是為了一個目的,為錢。尼日利亞現時是非洲第二大國,緊次於南非,當中因由是該國近年石油產量豐富,是全球第十二大石油出口國,該國資源其實豐富,不過過去都是因為種族和宗教關係導致該國停滯不前的發展。但現時資源需求增的時候,尼日利亞便有條件起飛,更有潛力成為非洲第一大國。那麼這肥肉對於不同團體都會視為利之所在。此外博科聖地從事販賣人口,根本就是為了賺取利益多於什麼反西方文明之類的借口。

伸延閱讀
全球回教團體譴責博科聖地綁架女學生
Nigeria: Deaths of hundreds of Boko Haram suspects in custody requires investigatio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