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明天媽媽不在」才是正能量劇集

近期無線一齣「愛我請留言」成為城中較多人討論的劇集,戲中的小妹妹和小狗更是當紅,100毛也找他們做封面,可見這劇是受歡迎的。戲中主題是「愛」,是正能量戲劇,相對於無線其他膠劇,這次無可否認是較為合理,但是平心而論,還是未達水平,只屬片面劇力吸引眼球,而不是真正故事所想去探討「愛」,或者仍然未有能力去帶出當中含意。

今年初日本電視劇有齣兒童為題材的電視劇「明天媽媽不在」,相信不少日劇迷早已看過,但自己較out,近日才看,發覺此劇是近年日劇上乘佳作,無論在故事情節,人物描寫、拍攝鏡頭運用、演員的演技等等,都是讓人感到這戲的張力和不能錯過。

當中故事所包含的「愛」,是以非正面的手法去表達,不同無線「愛」的常態,畫出腸話我很愛的肉麻手法去表達,「明」是巧妙利用含蓄、細緻的劇情、人物以反諷手法,來導出對「愛」的看法,這種高明而不落俗套的技巧,更令觀眾更投入和理解對「愛」的觀感。

故事沒有掩飾社會上的問題,反而很大膽地對探討孤兒、婚姻、朋輩關係下的實況問題。故事是講述一家孤兒院入面發生的人和事,其中以四位小女孩為故事的主體骨幹,每人的背景都成為一個獨立故事但當中四人的關係卻又能互相緊扣,編劇可謂非常之高明確是高手之作。

戲中人與人之間的愛表露無遺,當中有愛也有反面,這才是這劇最成功之處,因為當中沒有大肆強調愛的優點變為一種理所當然或者作為一種圖騰式的標記,戲中還導盡了社會現今無情的一面以及扭曲腐敗的層面,這才讓人心理的反射作一種人性反思以警剔做人的道理。這也是過往日劇常用的手法,以陰暗面對作為一種批評性使用思考當中道理。

這種層次日劇常有但香港劇目曾很少見,每每只能以畫公仔畫出腸來講故事,使之劇情乏味甚至基於過份賣弄便會弄巧反拙,「愛」其實同樣犯了這種錯誤,如黃翠如和黃浩然的愛情關係便流於賣弄和過於扮幸福而使人感到毛管也挺直起來,這不是演員的錯,因為都是跟著劇本走,而是編劇的計算而監製不願意冒險拍新手法才導致無線近年故事有一個倒模出來,而得出的結果是「悶」,即使「愛」劇所強調對人與人的愛,也只會流於表面而不能夠打動人心。

但是「明」劇卻成功地使人探討社會問題。

題外之話是「明」劇雖有口碑但沒有賣座,因為有指該劇讓觀眾誤導孤兒院的情況以及領養父母的錯誤觀念而使八大廣告商抽廣告,最後該劇播時的廣告時段是播公益廣告。但是該電視台卻沒有退縮,最後仍然以九集全劇播放。

反看無線近期的「神級膠劇」西遊記被市民投訴而同時顯示收視下跌,但無線仍然一如日本電視台般堅持,繼續播放,真的很堅毅。

無線不少節目都是強調正能量,如「獎門人」賣弄低俗但都說是為了開心所以是正能量,「愛我請留言」硬推銷又是正能量,近期「快樂聯盟」十足十韓國真人騷「Running man」抄足但又抄得差卻又話是正能量。

倒不如話這些都是「正能樣」

但「明」劇這些才是真真正正給予人正能量的劇目,才是真正收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