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星期一

勿誤墮假道德圈套



最近網上有一幅圖是廣傳的,是「請勿使用假幣欺騙老人家」,這圖不少中港台藝人廣傳,由instagram、臉書到微博都傳,基於藝人廣傳,其他人也會自然跟著做,然後回應是支持等字眼。

表面上看,我們好像是很支持,因為是一種道德行動,以提醒人不要欺弱老人,幫助弱勢社群,正常不過。

但你有沒有想過一個潛台詞是,你騙老人不好,你最多騙其他人算了。這種想法在這幅圖上是沒有寫上。但是背後的概念卻是可以存在。有人會話,「盜亦有道」云云。正如電影上的黑幫,賣白粉一定是衰人,好像其他作奸犯科就沒有問題。

同樣地近日「一些陸客」父母讓子女在街上隨處便溺而有人回應話,他們找不到公廁、便溺完也會抹、也有用紙巾載著,更有話倒過來話試問有沒有人在郊外便溺來替這些人解話。然後會話找不到方便地方,是迫於無奈,小朋友急不能忍。

想知道其他人的子女可以忍,他們就不能。外國遊客都是遊客,也不知道當地情況但何解不會出現這些奇怪現像。自己走到大陸旅遊時,自己又會否做同樣事呢?郊外同街道可以雙題並論?

就是這些所謂的假道德光環來扮無私偉大作借口,才給予人做一些根本是違反了正常行為的事情。騙人就是騙人,怎麼老人家不能騙,師奶就可以?白領就沒有問題?

這刻又會有人走來話,人家都沒有話其他人可以騙,不要這樣講罷。但是這句話沒有講出口,但是背後是容許了或者默認騙其他人是可以接受。

請廣傳這圖的人用心以及去理解這些話語當中的真正含意以及是否做了一種好心做壞事的意圖,因為這樣會成為一種不成文的理念的話,潛而默化給予人一種以為做壞事都有程度的話,那同樣是犯罪行為,一樣不要得,一樣是被治罪,一樣壞行為。

這些假道德被包裝,只會成為壞人的借口,最後壞事接二連三發生,敬請遠離假道德免被蒙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