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請不要替「厚多士」補鑊

厚多士與出頭鳥

看著又一宗中港矛盾上演,香港婦人勸阻內地小朋友勿在地鐵車廂內飲食,內地母親罵香港婦人「厚多士」﹝好多事﹞,香港婦人就回敬一句「車廂是大家的」,故事實在精彩,三言兩語就對比出彼此對「公共社會生活」看法的差異。


回想起十一年前的一個秋天,我在蘇格蘭讀書,也經歷過類似事件。那年大學抽簽,把四個來自德國、上海、北京、香港的女子放到同一間屋裏,每人一房,共用廚廁,屋內還有未分配住客的空房一間。


初時空房沒上鎖,四人都可隨意溜進去,空房成為公共空間,很快就變成眾人的晾衣場。北京女子首創打開衣櫃晾乾衣服,上海女子迅速跟隨,有時我和德國女子也會這樣做。北京和上海女子較多使用空房晾衣,因為她們習慣天天手洗內衣褲﹝內地朋友應該認為這是好習慣﹞,恒常有衣服需要晾;我和德國女子則習慣每周才到洗衣房洗一次,粗洗衣服會用乾衣機烘乾,偶然有精細或極厚的衣物,才會動用那間晾衣房。


本來我不太留意別人的衣物,但同屋的wonder bra天天在空房衣櫃內滴滴答答淌水,我看著衣櫃有點心疼。金黃棕的實木打上蠟,那可是我這麼多年來,用過最漂亮的一款欅木衣櫃!我跟同屋們說:「如果衣服滴水,不如拿個膠面盆墊一墊吧,那衣櫃怪可惜的。」自此上海女子見我在屋內時,會做做樣子在滴水的衣服下加個臉盆,北京女子則依然故我。有時我見水滴得太厲害,順手也會在她們的胸圍下加個膠盆,但畢竟事關人家的內衣褲,事情有點尷尬,北京女子看我的臉色也愈來愈黑。


一個月下來,漂亮的實木衣櫃,底部木板終於受潮拱起,變成波浪型。我忍不住了,一天傍晚拉著北京女子去看那波浪木板,請她別再在那裏掛滴水衣物。她用清脆流利的京腔普通話開罵起來:「這房間又不是你的,你哪管得著我?」我操著比她慢一半的普通話,很努力要說清楚:「空房是大家的,好好的一個衣櫃放在這裏,不到一個月就弄壞了,你不心疼麼?」京腔姑娘繼續發炮:「沒人的房間就是公共的,沒人可以管,我做甚麼都成,東西壞了就由它壞了唄,你怎麼這麼多事,在這裏說三道四?我在北京見過的事情可多著了,見你這麼笨,好心教你點人情世故。這個世界呀,槍打出頭鳥,這道理你懂不懂?不關你的事,就乖乖待在那裏別管!」她也氣得臉色發白,一別轉臉就跑了去。


我目瞪口呆,怎麼也想不明白她那個「槍打出頭鳥」的邏輯,到底這場吵架算是性格衝突還是文化差異?當晚我拉著德國女子談這件事,德國女子說:「對我來說,公共財產就像件蛋糕,大家都有付出,大家都可以吃,有人要弄壞或獨佔,大家都應該阻止。」枉我小時看的都是中國武俠小說,那一刻我連連點頭,覺得在那間屋子裏,和我想法最接近的竟是德國人。跟著我向德國女子講了點文革的事情,可憐中國的道德價值都崩壞了,竟教出視公共物資如草芥的一代;現代中國的處世智慧,只剩下欺善怕惡、有便宜要佔盡,還有那句「槍打出頭鳥」。


故事的結局是,大學宿舍的清潔嬸嬏隨即看到那段奇葩的波浪木板,生氣地把房門鎖上,四個女子再也進不了那間空房,各女子默默把衣服拿回各自的房間。但最失望是德國女子,她原想母親聖誕節從德國來訪幾天時,可以住進那空房省點錢,但如意算盤落空了,所有人都一起輸。


這故事最恐怖的一點是,故事中的北京女子,從小的願望,是要成為一位法官!她當年讀的,正是一個有份量的法律學位。販夫走卒有上述價值觀並不出奇,但如果她真的成為一位法官,回國後遇到公共財物被侵吞她會怎樣判,遇到小市民被權貴欺負,她又會否操著清脆的京片子,成為痛打出頭鳥的那柄槍?我不敢再想像下去。


在搬離那屋子後,我和那位北京女子再沒聯絡,不知她的內衣褲會否繼續滴水,也不知她的童年願望最後達成了沒有。十一年前沒有太多人注意甚麼中港矛盾,她已經前衛地痛恨我這「出頭鳥」,大概她幾年前會和孔慶東一起罵香港人是狗,又以恩主心態駕臨廣東道購物吧!


中港矛盾天天有新的吵鬧,我想勸香港人一句,不要只求息事寧人啞忍,過份懦弱忍讓會連自己的族群價值和身分也變得模糊;也不要臉粗頸紅動氣,這樣只會予人口實抹黑。當我們的道理與良心清晰,就好好講清楚。香港的公民社會底氣夠厚,我們不怕做「厚多士」與「出頭鳥」。

這是一篇朋友在其臉書上所寫的內容。當中問題其實並不是指出所有大陸女子一定是錯,看看文章中上海女也懂這些道理。

這個道理並不是歧視,而是做人道理,同理這次厚多士問題其實讚揚那位太太真的很敢言。反之這位厚多士太太的無品性格,當然知道這太太是在港生活,但很明顯是沒有真真正正融入到香港式生活,仍然故我依然。這才是問題所在。

到一個地方生活,能夠融入社會,知道當地文化,理解新地方,才能夠活得開心,才是你想要移民的因由。倘若你走到別處,依然故我,還說別人不尊重你,要求被包容,這樣是說得過去嗎?

我說並不討厭新移民,身邊很多朋友都是新移民,而且還很要好。但是我認識的都是能夠真正融入港式的固有價值的生活。而不是「厚多士」的那種態度。

那些又要替厚多士的人說項,然後左閃右避說不是中港問題,請返去想深一些誰才是低知與反智。

但好肯定這些人根本不是低智,更沒有反智,而是為了討好。世上總有這些人在你身遊走過。

1 則留言:

  1. 在這次就厚多士的合規性檢查發現中,中方單位確實存在著未符合規範的地方,因此,港方單位對中方單位的批評指導,在港方看來是合理的。

    然而,個人覺得,以上的發現,背後應該還有好些東西還未被找出來審視的。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