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阿里入谷歌閃看香港獨特定位

約半年前,Google決定放棄在香港建數據中心,決定走到台灣建立亞太區數據中心,新聞一出,港府即時被摑了一巴掌。因為政府常說扶植香港資訊科技,創新科技之際,國際頂級公司原聲稱說會進駐香港,好為香港資訊科技名聲起了一個靚朵,但是事與願違。

不過最近則有件好消息,就是阿里巴巴在港數據中心,以發展國際海外業務。這即時理應要開香檳慶祝一番。

何解兩間公司同時國際級數,但取態是如此不同呢?

或者可以看看公司的背景與政治環境的關係。

討厭政治,又關政治事?

香港電訊是全球其中一個最先進的地區,這是拜電訊管理局(即通訊事務管理局前身)決定開放市場,鼓勵了市場競爭,使全球各大電訊公司紛紛進駐本港,形成了亞太地區其中一個極為重要的電訊樞紐。由海底電纜的光纖建立到衛星廣播都有,這是市場競爭得來的優勢結果。

所以市場開放,資訊自由流通是香港一直賴以為生的基本賣點。特別是資訊科技年代。

但Google放棄香港取道台灣為何?除了是本港因地產霸權底下導致土地價格高昂引致人家放棄建數據中心外,另一取向是數據的安全性和資訊流通性。Google賣的是數據,sell的是數據的自由,數據傳送能夠無阻礙直接以最快的模式達到用戶當中,但是近年中共對資訊科技的「關顧」異常,今日美國告中共軍方便是一例(現等中方同樣的相同舉措等花生),站在戰略地位上,香港同樣會被考慮之列。而台灣在美國保護的亞太代理地區,自然是有較佳的戰略優勢,新加坡一樣有相似的情況。

而阿里巴巴在香港建立數據中心,也是合理之至,同樣是戰略上的考慮。電子商務的內容以及客戶關係的複雜度不比搜尋引擎低,而這些資料少不免是需要一些特定地區存放較為安全。要走出國際市場,在大陸建立數據中心向外發展,在技術、地域以及海外買家信心上仍然有不足,如資訊過濾、閉屏問題都會出現,而且阿里決定要到美國上市,更要符合美國上市條例以及美國政府等要求。但放於香港,即使美國政府要找口實也較難,會以香港為特區的一國兩制底下作擋箭牌,而阿里同時間在選擇數據中心的地區亦翏翏可數,澳門和香港,當然後者是明顯的選擇。

從這事可出日後本港經濟發展模式是大陸會依然視香港為海外跳板,仍然是走出去的包裝窗口地。但海外公司卻因為「融合」環境下,會有所退卻,除非是針對大陸市場,否則難以將香港作為亞太地區的總部、主要業務樞紐區。取而代之是新加坡、日本、台灣等地。

所以還強調的大陸市場,融合口號,其實根本不值一晒。因為香港國際化是外資要求的條件,大陸資方的吸引力,但如果是融合內地,配合接軌,這反而是倒退,大陸不會視香港俱有優勢的吸引力(這正是中港兩地陸客心中的不滿但卻要羨慕這種特有環境),外資卻會因為生怕大陸化下制度有違以往的公平原則,這便出現兩面不討好的困局。

香港要走的定位是越國際化,就越有利,這對中共以及香港本身同樣是雙贏局面。

伸延閱讀
華爾街日報:阿里巴巴揭幕香港數據中心
阿里巴巴 啟用香港數據中心
Google棄建數據中心 港輸甚麼?
Google棄建 港數據中心

1 則留言:

  1. 上個月到煤氣公司交流,有談到用現有的管道加上光纖有可為。
    想不到他們早有計劃 (阿里巴巴表示,在香港的新數據中心是和香港本土煤氣公司,香港中華煤氣旗下名氣通合作的。阿里巴巴未公佈建造設施的花費。)

    Reference:
    HKSQ Technical Visit to Towngas - Quality & Innovation
    http://qualityalchemist.blogspot.hk/2014/04/hksq-technical-visit-to-towngas-quality.html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