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星期五

懷念「大宅門」到「神鵰俠侶」的大陸劇集

西遊記成為城中膠劇,其實並不是因為這劇是來自大陸而歧視此劇,而是該劇的劇情、畫面以及相關配套如特技都難以讓人接受,才讓市觀眾感到「不安」。事實上大陸劇集其實在香港也曾經是受歡迎過,只是近年大陸劇集並不突出以及難以讓觀眾認同。

十多年前,無線曾經外購一些大陸劇集,其中「大宅門」是挺值得欣賞的,斯琴高娃與陳寶國的演出讓人拍案叫絕,故事講述中國家族的關係、近代歷史以及描述北京同仁堂的故事,都是雅俗共賞之列。

除了一些嚴肅題材,亦有一些較戲劇娛樂較多的劇集,如黃曉明與劉亦菲的「神鵰俠侶」,此劇造就了曉明大哥成為一線紅星,劉亦菲也打破了以往姑姑成熟的感覺,反而美麗的外觀也成為當時的一個經異。

西遊記的導演是張紀中,是大陸著名電視劇的製作人,他曾經拍了不少著名古裝,其中不少金庸名著都透過他的製作下,從新演繹出新的方感覺而不落俗套,金庸更說過多位導演當中,以張紀中是最為能夠拍出他心中的故事。無線當年也購買了他不少劇集,如神鵰俠侶、笑傲江湖、射鵰英雄傳等等。

從以上的情況,本港觀眾其實並沒有排擠大陸劇集,只要是好看,觀眾同樣是會歡迎,但是這次西遊記明顯是不合市場的口味,當中有幾個因由值得深思。

一、劇情的進展速度
電視劇比電影 有人更為喜歡是因為電視劇可以慢慢出戲味,因為劇集可以超過數十集時,故事便可以詳細地描述劇情發展,但是不能過猶不及,過了頭,過於描述詳細便會變得拖泥帶水,造成重覆和冗長的局面,現在西劇便是有這個問題。

二、成也特技敗也特技
荷里活電影其中最成功的因由是來自特別,當年由佐治魯卡斯的模型特技到了後期侏羅紀公園開創的高度迫真的電腦合成畫面特技都是吸引觀眾的原因,這些特技的雖然技術不同,但是有一個公共通點,就是迫真與合理環境下來親托故事內容。但是近年大陸的古裝武俠劇雖然利用了大量電腦特技拍攝,使一些武俠內裡的武功能夠呈現到觀眾眼中,但是這些特技未能夠有說服力讓觀眾感覺到這種真實感。西遊記當中的特技便是犯了這種嚴重錯誤,而且往往只是利用大量電腦特技來作為視覺上的遊走而失去了應該目的,這樣便成為特技蓋過了劇情,形成一種反劇力的弊處。

三、古裝失了中華文化的精髓
以往不論是大陸自拍的劇集、電影或者本港電視或電影,都很願意到大陸拍,其中一個極為重要的誘因是大陸的名山大川,當年無線八十年代拍的成吉思汗到大陸拍,大草原一望無際,這便是能夠以一種大氣勢來吸引觀眾從而使劇力張度大增。以往張紀中的電影特別是金庸名著拍的故事,很吸引是利用大陸的名山大川作為戲中的背景,使古裝的說服力更高,這樣才能夠親托出故事的意境。可是近年大陸所拍的劇都強調電腦特效,但這些特效又未能夠做到高水平,然後又少拍了名山大川風景,造成兩面不討好的局面,間接地把戲中畫面的吸引力大大降低,造成不湯不水 的鬧劇。

其實大陸劇集並不是討人厭,而是選購者和製作人近年在創作上走了一條錯誤路線,以為以錢堆砌出來的華麗便一定有人欣賞,可是卻不知道這種華麗其實是突出了自己的品味不足而失笑。所以才會出現今天西遊記被本港觀眾以及大陸觀眾視為雷劇代表作,並不是特意批評的,而是有事實根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