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這真的是「走出去」嗎?

近年不少大陸企業都以「走出去」為己任,當中有不少是有成功例子,例如聯想自從購買IBM的電腦產業經歷過陣痛,最後在此市場佔了一佔位,騰訊的Wechat在一些發展中國家,或者落後地區中,挺有市場。但是真正成功的中國品牌其實並不多,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成功,往往是加工製品或屬低端產品,能夠真正成功的是寥寥可數。反而不少所謂的走出去為己任的產品,在海外市場做推廣,其真正目的,是為了龐大的內銷市場。

荷里活電影有很多植入式廣告,近年不少大陸公司都將自己的產品投放於荷里活電影當中,以植入式廣告來宣傳自己產品,如變型金鋼便有伊利牛奶,最近蜘蛛俠2,便有在紐約時代廣場上劍南春的廣告。

這些廣告在海外地方,觀眾未必會留意,會留意的只會知是明顯的植入式廣告,但不會對這些品牌有太深刻的了解,但是這戲放到大陸播放,這個情形就會完全不同,嘩「劍南春」在荷里活電影賣廣告,厲害。這種宣傳手法,是加深了大陸觀眾的留意,這是因為荷里活電影,便能夠提升他們的品牌形象,作為對自家品牌在大陸提升格調作市場推廣。一如中國演員能夠在荷里活拍戲如一種榮耀一樣。

的確是一種諷刺,當大陸人士每每要說自己如何威勢,但到頭來還是要在人家的地方作客才叫做一種大中華復興的勢頭而感到驕傲似的。

這種出口傳內銷並不只限在商業應用當中,連傳媒政治同樣可以。

例如日本新聞網便是一例。這網並不是真正的日本媒體企業建立,其實是大陸記者創辦,以日本媒體作為招徠,以扮海外媒體。另一個便是澳洲環球凱歌,以西方媒體作包裝,還會請西方記者,海外記者其實都知道這些記者並不是真正的海外媒體公司派來的記者,但是卻以西方記者自居,並假扮以西方角度新聞向大陸輸入,這才是一種誤導。

外銷實際轉內銷是現時大量大陸企業、政府機構、媒體機構的作法,這種手法其實是有種自欺欺人。好讓自我感覺良好變成大中華強國論調,這種有如毒品一樣,越吃越起勁,但卻往往使人迷惑而不自知。

才是讓人可悲,自己不自知,外人卻發笑。

「假外媒」兩會屢獲提問權 中共滲透海外媒體內幕
外媒:中国品牌进入好莱坞大片 植入广告成趋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