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當中國經濟繼續向前時的香港政局

相信這是必需要面對的現實問題,在你的朋友圈中,政改其實並不是什麼頭等大事,反而樓事辣招是否會影響他們換樓,買樓定係再等佔中後才買樓。所有事情都是向經濟角度去看事情,而非什麼政治、公義社會或者核心價值等等。因為港人的核心價值就是要做一個經濟動物,這是百多年殖民社會養成下的基因改造。

中國經濟是否硬著陸還是軟著陸,定還是崩塌莫衷一是。但是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要一下子倒下,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任務。這是因為規模經濟已經成形,經濟動力其實已經自己轉動,政府昔日的計劃經濟左合大局,已經不能夠真正反映現實,只能是以宏觀調控如加息,政策微調等等對經濟左右。亦正因為經濟基本方向是走向前而不是後退,即使放慢腳步來行,以經濟體積龐大下,是難以倒下。

正正是因為窮得下只有錢時,那意味著什麼呢?

那就是只能利用錢來進行所有事情,小由國民的暴發心理,大至國家對外關係以經濟壓力回應對手,都是現有以及未來的手段進行。

正如早前有報導指,太子黨與習近平等人兩會後確立了分肥制度,平定內部的權力鬥爭,內部分化問題解決,那便是時候真正搵錢時候。到時太子黨及國家機器的營運模式,比香港的資本主義更加資本主義,以所謂爭取最大的利益為依歸,枉說什麼制度可言時,只要利益為先,其他可以行埋一邊。也成為最可怖的資本主義。

但是否代表著國家會前邁向一步,那並不會,因為利益只能落到某一些利益集團手中,官商權貴關係更加緊密合作,收取更加回報同時因為俱有更大回報時可以動用更加資源來打壓異己人士。

倘若不想淪為異己人士,便唯有歸邊站在同一個利益上,這種良幣驅劣幣便成形。這並不是原有經濟學家以為當經濟進步時,社會制度同時因為有國民的醒覺而需要改進,但事實上因為人人希望以最短的時間上站到利益最大邊時,制度確立這種需要投放資源的事情便不會有人願意付出。最終就一如南美國家一樣,成為貧富差異極大,同時卻有龐大的經濟體的社會環境出現。

那對香港會怎樣,利益的分配下,昔日的四大家族不可能長期維持,必需要接受事實被太子黨以及國家機器為先利益作依歸,退位是遲早,有機會四大家族變為四大國企,其背後則由官操控,太子黨等成人生大贏家。

這即是香港要進步成為俱有先進國家概念或者先進的政治和經濟體便落空,因為良幣被驅逐情況下,大陸的低劣資本主義概念被走進香港。香港原有制度便隨之而消失,市民更加不會理會政治清明、失了經濟有原則制度的想法,只會更加投入這個洪流以生存。

貪污、打壓重現香江。

富者並不覺得社會出現問題,因為這是自身利益有利,被剝削者亦勢力大減而不能有所作為。最多行為只能在互聯網上互相取暖以圖發聲,成為有聲但無力的社群少數族裔。

伸延閱讀
別指望中國經濟會崩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