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星期四

新疆烏市爆炸更顯維穩是貪污的溫床

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火車站發生嚴重的恐佈襲擊,導致多人死傷,習近平剛巧當天就是正正剛剛完成新疆視察,這一爆炸,好明顯是向中央政府作出嚴重示威與警告。

此事的嚴重性,比起近各地多宗斬人案更為嚴重以及深遠的意義,這事同時亦能夠透視到當局的維穩能力嚴重不足,即使維穩經費每年開支龐大,超越軍費開支,但成效成疑。

這是代表什麼意思?意思是維穩費高並不代表能夠做到當局的目的,只是增加更嚴重的貪污,藏污納垢,現在未見其利,已先見其害。如果維穩是有能力的話,理應可以疏導問題,而不是現在增加問題。

近年中國的維穩開支一直上升,甚至已超越了軍費開支,今年更加沒有顯示出來,可見費用之多遠超了國民的想像和認同,對內原來更關注對外,實在難以理解。但是這襲擊卻仍然暴露了當局對恐佈主義線索和資訊情報仍然薄弱,甚至是潰不成軍,因為習近平巡查,意即洗太平地,理應是安全至上,但都可以有這種事發生,機關能力不足以保護國家,更枉論想達到其目的,維穩保平安。

從毛澤東當年認為人多好辦事的心態,增加維穩經費,找更多城管、公安武警開支,以能夠鎮壓人民,理應是成效是正比的,因為有錢有人好辦事,可是經歷過這數十年來的改革開放,八九後只向錢看的社會文化後,貪污成風已經深入國家體制骨髓中的神經,嚴重腐化,這些費用沒有原有期望的作用,只是給予貪官作為搶奪資源的借口,美其名增開支保維穩,但真實的只是落了這些維穩官的口袋中。真真正正落入的情報工作,所如無幾。這個情形一如國內多災難時,人民捐獻的款項,以為越多越好時,原來這些費用根本沒有落入災民手中,錢財只到官的口袋裡去。

龐大的維穩架構,是一層一層落,每層有各自的人貪腐,落到最後的一層真正工作的,又有多少?到了社會發生事故,這些貪官又會說因為資源不足,要求更多資源,然後中央為了確保能夠保住執政能力,都要付費,騎虎難行,惡性循環下,到頭來都是沒有成效。

而更重要是這些開支,並不是中央能夠大衛高柏飛變出來,而是來自國民身上。這種確實諷刺,國民的錢用來監控自已。

這個惡性循環會不斷越來越大,可是真正解決問卻越見遙遠。

情報機關和維穩人員是否需要如此龐大體制嗎?情報並不一定是需要人多便成。現在維穩工作需要作出一些管理人民時候,但「品質」之劣更使國民反感,亦加劇了人民對當局的不滿。

以往當局對反恐的對像主要是維吾爾族以及伊斯蘭恐佩組織如東突厥,但是近年貪官橫行壓迫國民,也使到不只是少數民族都有反感,連漢族居民面對不公義情況下,都有被壓迫而引致極大的反彈。民眾上街四起抗爭已不是新鮮事。這種情形是會不斷發生,而且會越來越密,中央使用維穩方法現在有如自已在吃鴉片毒藥一樣,明知吃了是會上癮,但是不吃會更難對自身政權的管治能力,怕被一朝倒下,這惟有不斷吃和越吃越多,最終淪為維穩反過來控制了中央,成為被牽著鼻子走的一名道友。

可憐是國民卻要被這道友不斷的苛索。

伸延閱讀
烏市火車站遭恐襲
習近平首次視察南疆 引外媒關注
習近平: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的社會主義新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