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

獅子山與井岡山

最近用小米盒子看電影和電視劇,發覺有一樣是較為在意的是,你很難找到一齣想看的華語電影或者華語電視劇。

你會選擇看韓劇,會看荷理活的電影。但華語電影呢?在小米盒子上找了很久都沒有一套能夠吸引得到。

近日選了兩齣華語電影,一是逆光飛翔,以及月滿軒尼詩。前者是一套感人的台灣電影,後者是一套很香港風味又含蓄的愛情小品,成本不高但卻有戲味。兩者都是低成本製作但卻有極的誠意的電影。

我不是沒有看其他華語電影,其實都有,例如在大陸票房大賣的「小時代」。但看的是為了看看為什麼可以如此不堪入目,抄來抄去故事老土劇情不知所謂,只賣弄所謂的華美鏡頭卻其實俗套品味,但卻賣過億的電影是如何能夠吸引觀眾。

再看「警察故事2014」變成看公安故事。所謂的成本高但製作低劣,成龍.....還是留在北京罷,其製作低劣比起當年的警察故事簡直不是能比,將故事北上題材卻變成這樣?

看了國內一篇有關香港電影停滯不前的評論,平心而論,一些內容倒沒有錯,但卻不是代表著香港的電影是沒有市場價值。反而之間香港電影現在以及將來仍然有其市場價值,這是因為品牌問題。這個品牌到今天仍然是可以吃著老本甚至長吃都可以,因為當中香港電影的本港獨特是讓消費者依然願意留意去看。

否則就不會有合拍片罷。

先看看現在大陸的主要華語電影市場大賣的電影,基本上都是合拍片,當然大陸華語電影史上最賣的是泰囧,但仍屬少數,最紅的演員和導演主要仍然是香港演藝人。當然你說他們都是為了市場,紛紛北上搵食,都是吃北水,但是如果他們的產品不好,誰願意付鈔給他們?世上是沒有免費的午餐的。這即是說市場有需求。

個人其實很喜歡看昔日大陸電影,特別是還未商業化的大陸導演,如二十年前田壯壯的藍風箏,早期的張藝謀、陳凱歌電影。他們在題材上都是獨特的,有個性的。由畫面到故事結構都是難得一見。姜文的「鬼子來了」不是很有風格嗎?

但是近年卻失了這些好導演。

大陸導演近年真真正正能夠吸引到的就只見一個賈樟柯,既有劇情又真實還有創意,但可惜他的電影並不能夠每每可以在大陸上播放,「天注定」,何時能夠放映?真的是天注定,或者是「廣電局注定」罷。

為什麼說香港電影又說大陸電影,關咩事?

關鍵是自由!!

香港電影你可以拍有波露事業線,甚至是三點盡露,但同時卻可以拍王晶或者又王家衛的電影也不會有人過問(只要有投資者願意拍就成)。亦可以拍一齣紅Van,亦可以拍黑社會來暗喻政治,又可以拍鬼片來講神怪題材。題材多是讓香港電影「相對低迷」但仍然有品牌吸引力來作為輸出「港產片」的基礎,這樣才有合拍片推市場,找香港演藝人做幕前與帶後製作。倘若香港電影一如大陸的題材限制(所以合拍片早已失真就是這原因),少了內容自主題材自由的意向的話,那香港電影同樣和大陸電影一樣再沒有吸引力,還要是死得更快。到時根本就沒有什麼合拍片啦。

當然大陸戲是可以賣錢的,因為市場大,可以賣過億,但真真正正能夠留下文化歷史當中,卻少之有少。所留下就只有這些二三流如小時代的賣座但沒有品質的「低水平」電影。

電影是商品是沒有人有異議,但商品亦不一定是低俗,亦可以雅俗。但是大陸電影願意能夠雅俗的,卻極之少,因為現今社會正正是為了金錢為目標的市場主導,只看票房為依歸,話之你低水平總之賺錢便成。但拍攝題材是被當局認為敏感的,便可以被消音,甚至禁拍,這樣限制了題材上的廣闊頻譜,少了拍攝自由、思想失了自由,言論失了自主,只有大主流,小眾和非主流便成為邊緣甚至是沒有。

台灣近年電影回勇,當中關鍵是他們自拾自由,題材不限,活力再現,所以玉山是重現自由。

獅子山嘗試是保持自由

井岡山為的是打壓自由

這就是兩者的精神分別

伸延閱讀
內地寸港片只識賣胸講粗口 陳果阿澤還拖:咪睇囉
策划:老妹老叔老豪乳 港片只剩情怀压箱底

香港還可以拍這種題材,套用到內地,可以嗎 ?這就不是珍貴之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