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張曼玉剪去了一段香港歷史跟長毛遭遇的關係

今年第三十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中,有幕是描述了香港的近代史,是透過香港電影的片段來剪輯而成,而此整段片是由著名國際影后張曼玉所剪輯而成。

整個片段有不少香港的電影而來去記敘香港的歷史片段,包括六七暴動、葛柏貪污、香港前途問題等,但如果以時序計,是應該到八九六四這時段,但是卻沒有提到,一跳便到了九七回歸、沙士。

如果我們是要把香港電影真真實實的去描述香港歷史,那為什麼會失去了這一個時段了?

我們的香港電影並不是沒有說過這個時段,張艾嘉的「心動」,許鞍華的「千言萬語」,麥婉欣的「蝴蝶」,甚至連徐克當年監製的「妖獸都市」都有講六四。

貪污你願意講,六七暴動你也會講,但六四卻失蹤。

這個邏輯其實跟長毛不能夠入境大陸其實都是如出一轍,就是所謂的潛規則不能說,不能提。你提了是不尊重人家。

什麼不尊重?六四死去的人不值得尊重而抹去他們的歷史?為什麼王光亞說長毛不尊重法律,難道當局有尊重過六四的死難者?有尊重過人命嗎?

張曼玉不提六四就是同樣免提了這個規條,你說是要面對現實罷,不能夠提人家不喜歡的事,但你又提六七暴動?明白了,因為六七暴動跟文革,國家已定調,所以可以提啊,看看大陸劇,不知幾多文革故事,還浪漫化文革呢!!

長毛這樣做揭人瘡疤,揭人之醜,那原來還懂得醜定還是不知醜?長毛禁境與張曼玉失歷史,就是不要揭人不想說的事,因為這些事是要「禁」,「禁區」在此還說自由?還說有核心價值?實在可笑。

這就是今天的中國式社會扭曲中國人的思想與人性。

這個頒獎禮原本這段是最有價值的一刻,可惜主辦單位與製作人卻沒有做一件讓自己值得尊重自己的一幕。

王家衛在最後獲最佳電影時說香港電影豈止北傳,但現在連自己真實的歷史也不能承傳,又怎能傳什麼?

不覺可惜,只感到我們香港人可憐,因為活在這個香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