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餘額寶是寶還是草?

阿里巴巴推出的餘額寶後,用戶一直上升,達到八千多萬人,金額達到三千五百億人民幣,其數字之誇張,的確是傻眼了,大陸經濟規模大,因此可以有這種規模經濟產品出現。

人行決定不取締餘額寶,當中阿里已巴巴的背景其實是俱有一定的關係,中投有投資二十億到該公司,即是向互聯網金融產品開綠燈,往後相關的產品會雨後春旬一樣之多。餘額受到用家歡迎,其中最大的賣點除了是購買簡便外,更重要是利率高,其基金價格是浮動,早前年利率達六厘以上,回報高,所以很多人購買,最近利率又回落至六厘以下。所以有人會問這是否值得投資。

其實要先看看這個基金購買的是什麼,是貨幣債券,即是一些較低利率的債券,如國債,「理論上」是低風險投資,比起投資股票市場是較低風險,因此作為高息產品又低風險自然有人購買,但是不是真正的低風險,其實是需要監管機構向其這些基金作出嚴格的審查才能夠對基金有信心。這是監管機構最務必做到的責任。

正因如此,人行已說明是會開綠燈但強調要有政策規管,不過政策規管在大陸是極多,而且時常是說得很嚴,但實際執行又是另一回事。正如大陸很多市政府都嚴禁室內吸煙,但實在有否執行呢?此外基金的營運和種類是否合符法規,有沒有做一些如聲稱低風險投資實際上是做高風險投資行為而誤導消費者。這種種調查,當局都是需要深入地進行。否則隨時一個謠言,基金大量贖回,這時數千億存款便出現可怕的經濟骨牌效應。而更要留意是購買這些餘額寶人士大多是低收入,非富裕階層,所以他們很多時的存款是數千元,但是卻可能是他們其中主要的儲蓄備用款也不定,就是他們的血汗錢。倘若有什麼行差踏錯,用家的反應可以是很誇張,因為八千萬用戶的數量不能少看。到時所出現的問題不只是經濟問題,而是民生問題,更為嚴重。

近日有中國企業違約,這顯示到大陸的企業正面臨營運困難的境地,這是特別對一些出口企業,因為以人民幣作營運但出口成本卻高企時,營運壓力隨之而變大。此外大型企業缺資更是近年來大陸的常見事。因缺錢而找高融資,給高利率,成本便會增加,這是最正常的商業行為。所以為何銀行近期常有高息產品以吸存款。

現在餘額寶同樣是高息來吸存款,對銀行是造成一定的壓力,但另一方面越多餘額寶,其實間接對其消費活動有助,因為淘寶網的交易,一樣對銀行業務有利。所以銀行眼見餘額寶其實是既愛也恨,不過恨方面會多些,因為他們已成為全國第一大基金時,其影響力足以左右其他銀行業的運作,日後基金會否推出不同類型風險的時候,再和銀行搶生意,這種互聯網產業與傳統銀行競爭的過程,足以作為一種商業史上最佳的教材示範。

當中企業之間的競爭,局方如何在新產業中管治規範,消費者在此是獲得利益還是被略奪,都是很好的參考。發展如何,套用老話,拭目以待。

伸延閱讀
寶寶產品收益率集體跳水 餘額寶為何跌破6
人行表態不取締餘額寶
餘額寶觸動了改革的敏感神經
中投投资策略生变:20亿美元入股阿里巴巴首度触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