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大陸可拍出齣「星星」嗎?看大陸劇如何走出去!!

兩會期間有一些有趣但其實是發人深省的事情,我們是可以看看。

一是新聞發言人呂新華回答:「我和你一樣從個別媒體得到有關信息。嚴肅處理黨員幹部包括高級幹部違法違紀問題。嚴肅懲處不是一句空話。我只能回答成這樣了,你懂的!」引來全場大笑。

二是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畫院院長許欽松昨日接受訪問時說:「韓劇熱潮,已經不僅是韓劇的問題,這讓我們的文化自尊受到傷害,文化自尊的傷害是由於文化自信的缺失。」

作為每年電影收入已超越日本,中國己成為緊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的電影市場,製作電視劇集時數更是全球前列。從這些數據顯示,相信中國是可以製作出能夠打進海外市場的電視或電影製作產品,但事實上並不是,主要能夠發展的仍然是以大陸內需市場為主,其次是香港和台灣,但仍然未成氣候。反而韓國成為近十年在亞洲掀起了韓風,無論在音樂、劇集、電影等,特別是劇集和音樂更成為一種潮流指標,我甚至在伊朗旅行時,其電視台也是播韓劇。而日劇多年來都是亞洲市場的老大哥,雖然近期未必能夠與韓劇所媲美,但絕對不失禮。

港劇也曾經風光,特別是在東南亞地區,港劇成為一種當地華人生活習慣,同樣有其集體回憶,只是近年港劇倒退被其他地區趕過頭來。

但這次不是討論港劇問題,而是為什麼許欽松如此擔心?以我國的偉大,不是可以拍齣一套「來自星星的你」的大陸版本嗎?為什麼不能呢?

但請看看日韓劇集的種類和自由度及其題材的多元化,便可以理解到人家可以走出去。

早幾年木村拓哉有一齣電影叫「Change」,他飾演一位日本總理,這並不是齣單純的偶像劇賣木村如何有型做總理,而是將日本政治境況透過偶像劇滲透於戲劇當中,這種劇集手法,我們國家可以拍嗎?我們可以拍習主席如何與中南海的派系對壘嗎?日本又有一套說日本的醫療體制如何缺失的「最強名醫」,同樣地指出日本醫原體制的弊端,我們可以毫不保留地拍出來嗎?我們可能只會拍出講醫生如何仁醫,然後與其他醫生拍拖或者護士的感情關係才是主體,就是這樣。

韓劇同樣會有不同題材,講特務中講政治故事,講選市長甚至選總統的故事,當中會涉及了當地真實的政治環境及相關的議題。有韓國電影毫不忌違會說「光州事件」(例如全智賢電影「我的超人男友」)。這些其實都是涉及到真實的生活,或者就是所謂的政治議題。但是中國大陸當局願意審批拍出來嗎?

看看連呂新華都要說「你懂的」這些不能名確或者有理據作回應時,又怎樣可以使人會認為我們可以毫不受到干預拍攝一齣真真正正是製作人自身想拍的題材故事呢?

有一日發言人可以理直氣壯說所謂有關記者的提聞而不會左閃右避時,到時就真的可以走出去了!!

如果你還不明白,唯有說句.....「你懂的」!!

伸延閱讀
【短片】【全國兩會】嚴懲周永康非空話 「你懂的」
【全國兩會】《星星》傷害中國文化尊嚴?
全國政協委員:韓劇熱潮傷害了我們的文化尊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