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學生運動與紅衛兵的分別

學生運動並不是新鮮事,不論在我們國家、海外,都有不同的學生運動,這些運動對日後社會有很大的影響,法國大革命時代、五四運動,如上世紀六十年代美國的社會運動,香港也有學生運動,當年葛柏事件,就是學生反貪,最後給予當年的政府壓力最後把葛柏繩之於法。保釣運動帶起香港人對本土以及的國家的心態認同。台灣有野百合運動,大陸更有六四。這些都是我們近代華人見証的學生運動。

當然還有近期的反國教運動。

但近年有很多人會把學生運動特別是「近期」的學生運動視為有如紅衛兵,這些說話並不是一兩個人說,不少周邊的朋友甚至所謂的有知識的演藝人都說,這是不分青紅皂白的錯誤觀念,把學生運動妖魔視為會鬥跨人的運動。那些人其實只是開口說謊話,他們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紅衛兵,或者他們知道,只是將借口推搪而不說出來。

紅衛兵的由來大家都會清楚,是文革時期產生出來的政治組織,這個組織是毛澤東製造出來的,這便是關鍵,這個關鍵是政治人物專政時由上而下引發出來的,這是專門對付敵對人物,因為有後台,才會變本加厲不怕,這是因為他們擁有權力來源的支持才是關鍵。事實上我們今天同樣有這些組織出現而我們假裝看不見而已,「愛字頭」便是,分別是昔日是找年輕人,今天是找中年人而已。但同樣地都是由上而下來的。看看他們不怕誰,還有警方保護,這是什麼因由?你懂的。

但學生運動以及群眾運動從來都是由下而上演進,下而上的演進其中一個特點是由社會議題發生,當社會發生不穩定和不合理狀態,人民是最敏感和自知,因為關乎自身利益才會出聲,正因為這樣才會有由基礎的群眾引伸出學生運動和社會運動出來。

並不是一些人說學生運動有如紅衛兵。學生運動有上而下引發嗎?當然亦有人會說這是有背後策劃出來的,但這麼多年的總沒有明顯証據能夠說出來,但紅衛兵卻是毛澤東造出來,那些紅衛兵所帶來的災禍今天仍然存在甚至是演變,而「發起人」卻可以在天安門掛上大畫。

如此諷刺。

所以請高志森之流(在臉書所分之別人的內容)不要亂拋書包,甚至是歪理盡現,這是一件極之無恥的所謂意見和看法,因為完全將事實錯誤去演繹。只把歷史一部份說而把另一半蓋著,比不說更加讓人感到痛心。

學生運動很多時都會有勇武的運動,就是所謂的激進,但是這是一個文明社會最正常不過的事情,只有一些極權國家、封閉國家才會有年輕人「老練心態」說不要搞事,好好建設國家,安定繁榮才是上策的態度,如此老練,將來如何?就是變了只為了利益的眼光而埋沒了良心的一群去管理國家,最後國家就只會越陷墮落。反之年輕一群願意挺出來向政權說不才是有希望的地方,因為有人會說真話而真話才是讓人類進步的基石。

但願意聽真話的人有多少又是另一回事。

但想社會進步的你,想聽真話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