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微博的雞肋價值

新浪微博準備上市,沒有錯,同樣是到美國上市。不過和阿里巴巴不同,新浪微博到美國是正路,因為其母公司一直在美國上市,二來這類服務概念在美國是更有市場。

現在是微博的價值何在?確是一個難題。

新浪微博對於中共眼中,是一個極為難搞的東西,比起微信更困難,因為開了個頭,很難收回。微博是大陸早期的一個開放式言論平台(先不說有關過濾內容問題,後話。),當是是照板煮碗抄Twitter推特,這種短文模式以及配以中國人文化的思想,喜歡用文字去達表的文化,很快便成功造就了在大陸第一波的社群網絡生態。現在的微博功能,其實比起原祖Twitter更多,因為開發過程中特意配合本土文化,更合當地人口味。亦正因如此,微博一直是華人市場產品,沒有意欲搞海外市場,只在華人圈子內發生。

正因為開放平台,內容能夠迅速發展,因此用家亦漸多,明星效應更是促使微博成為當時得令的社群應用,明星粉絲過千萬不出奇,亦造就了很多社會議題,很多維權運動、新聞資訊、爆料等等,很多時都是第一時間在微博中出現。

但問題便來了,大陸資訊開放的話又怎會有運行,先來一個內容過濾敏感詞,一有敏感議題便遭到刪除,後來發覺這樣也不足,大V人物說話舉足輕重,也是時候「封喉」,將一些大V人凡不利中央言論都會被下馬。這時候,原本微博的賣點便失去了光環。

微博賣點向來是資訊自由,但卻生在一個禁言的土地上,是投錯胎和落錯戶,正因為這種不利因素,用家近年的確回落,願意在其自己微博上發表言論也漸少時,內容價值下降,隨之而來的吸引性亦下降,廣告賣點就更少,最後就是收入便下調。

所以微博到美國上市,其中一個重大隱憂其實並不是用戶的取態,而是中央政府的取態,倘若想微博有前途和有錢途,開放資訊必然是會更有利其產業升級和發展,但是以現今習總的概念,要在互聯網上打輿論戰,要開放基本上是不可能任務。維穩價值遠高於市場價值時,倘若這個價值甚至蓋過所有時,關掉微博也會。當然現在也不會要走到這一步,因為現今中共已經懂得如何收放資訊來操控大家的情緒。只要能夠控制於手中便可以作為一件有用工具都是對當局利多於弊,況且此刻一關掉,群情更大的時候,反而會更為不利,倒不如作為一種統戰工具,既可以讓人發洩渠道,但又可以確保控制,這就是另類的「語言偽術」,微博最吸引就是語言的論調。

就是任何資訊基本上都可以發放,除了是中了涉及中央權力操控的底線便不可能。舉例反貪便是例子,透過互聯網資訊發放或者舉報貪污,是可以,但是涉及到貪污的對像則是有嚴格限制,這就是操控。能放能收,就是網絡監控技巧。

所以微博是雞肋,上市是可以讓早期的投資者exit,減低投資風險,但是前景則難再有強大的發展,一來是資訊性質的監控,微博比微信在資訊傳遞上快和廣時,對當局是負面,所以再給予發展空間是有限。

現在估價是五十多億美元,是twitter的三百多億,只及六分一。相信日後該公司在美國上市都會以twitter作為參考基準做評估及對比。

投資者亦應該看大陸對資訊控制的程度和微博的股價亦會成為一個對比並作為參考價值是應該。

伸延閱讀
新浪微博究竟價值幾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