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虛實之戰看央視的315晚會

中央電視台有個節目是專門針對一些企業違規,以打擊商家的不良消售手法,大陸人心知這些所謂的幫助消費者出氣,這些技倆有二個原因,一是中央是為了對個別的企業作出調整以企圖扭轉市場變化,可謂是有形之手,二是這些公司落不夠廣告費予央視,找這些企業來祭旗。

去年其中被這個節目中槍有蘋果電腦,指損害消費權益,但網民卻說笑只針對國外公司,何解不說國內公司,是否想打壓外企,以保持國內企業的利益。背後的戰略義意是需要留意。

同樣地今年都有公司會中槍,今年不只有外企,還有內企業,甚至是巨企。這次是指互聯網金融。剛巧剛剛過去的星期五,央行對二維支付以及虛擬信用卡叫停。這一連串舉動,都明顯是一系列的作動,是對近期互聯網產業在金融市場上過於進取認為是有需要放慢腳步。

我指放慢腳步而不是停步是因為兩會期間,中央以很明顯是對互聯網產業發展互聯網金融開綠燈但是表明要有監管,習近平也說要搞這個全新產業,因為該市場連美國都未必做到時,中國要搞可謂是真正的創先河,但風險亦大,但是這個市場一旦成功,其幾何級數的發展難可以極為龐大。正因為如此龐大市場,肥豬肉人人想要時,便會有人認為需要大家「分好豬肉」先。

由阿里巴巴的支付寶到餘額寶、騰訊的理財通以及微信等等,這些互聯網服務是改變了大陸消費市場模式,單是「打的App」已經成為大陸熱話,這就是這兩間公司做到簡單的網上支付方法吸引到消費者使用網上支付功能。以往這些功能服務,對於銀行來說是百利而無一害,銀行非常樂意,因為這會促進他們的交易從中大家都可以收交易費用,這便是消費場加有利大家。昔日網上服務要有銀行配合才可成事,但是市場開始變化,變為由於這些互聯網公司所提供的服務覆蓋範圍極廣,甚至是完全地支配了消費者行為時,這樣便倒轉過來互聯網公司成為主導者,角色上的轉移形成了互聯網公司可以發展更多業務,變相是打開了新局面。

就是互聯網可做實體生意,虛擬變實體,但銀行做不到互聯網生意,實體變不到虛,這便是關鍵所在。

當連阿里巴巴都能夠推餘額寶來搞網上金融,新年可以透過微信發紅封包時,那可以想像有什麼不行?

但是銀行卻會是異常眼紅。因為這些肉食昔日是我的肥肉,但你今天卻走來搶我生意,那怎麼辦?

大陸四大銀行向來都被指不思進取,服務差劣,所以中央一直想透過市場變化來扭轉敗績,因此為何會對互聯網金融開綠燈。但是這綠燈卻會有人嘗試阻止,四大國有銀行必然是這次的欄老虎。除非這個市場大家都可以坐下來分餅仔人人有份才成,否則一拍兩散,繼續不同的消費權益日節目心台對付這些互聯網金融服務公司,要其拉下馬。

生意人人賺,以國情文化,過了一會會回復原狀,同時會有四大銀行與這些互聯網公司合作推服務。

時代已不同騰訊市場都可以超越英特爾,阿里巴巴上市場隨時是史上最巨的IPO的話,傳統銀行甚至是傳統企業再不能視這些公司為二打六,只可說平起平坐才可以說得過去。

當然在我們的國情還有一樣是最獨特的,就是中央取態,中央倘若要停或去,要生定死依然是有最大的操縱權力,政策市仍然是最大指標,這也是資本主義混合權貴主義最兇險和最奸詐的大怪獸,也是最難擺脫也難以進化更文化的營商環境,香港也是中國大陸唯一慶幸未被同化晒,但以現今的推演,也是遲早的事。

伸延閱讀
央视3.15晚会出拳:这些科技企业中枪了
互联网金融消费维权成本高 消费者难找侵权人
中國央行叫停二維碼支付和虛擬信用卡
騰訊控股 市值超過英特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