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星期四

從Google出售Motorola予聯想看環球資訊科技業佈局

Google以29億美元出售旗下Motorola予聯想,其決策是放棄了以硬件與軟件結合的商業策略,重回專注軟件服務以及資訊科技創新領域。Google當年2011年以125億美元買入Motorola業務,大家都有點奇怪,認為此舉是有風險,但是Google向來創新大膽認為它會有另一著,所以仍然有期待一些新意。但從現在看來以及售出Motorola,Google的創意並不是在於科技上,而是在於計謀的策略,這次出售,其實仍然是保留了絕大部份的Patent,而這些Patent也是Google當年看中Motorola的因由,因為Goolge持有這些Patent,便可以避免了不少技術上的爭拗,更重要是避免了很多龐大而難以估計的訴訟,因為隨時一個Patent的影響可以拖挎了整個公司策略部署,看看三星和蘋果互相訴訟和禁止出售手機問題,便可見到現在科技產業領域上,除了創新科技外,還要是保住自己的財產,一下子來了訟訴,都有本錢跟人鬥。

另外Google出售業務亦反映到作為一間手機作業系統供應商,Google仍然是不能夠一邊賣服務予硬件商賺錢,但另一邊又賣手機和合作商一起爭飯吃。這種吃兩家茶禮最後還是不能夠生存,除非一如蘋果以一條龍方式推產品,否則微軟的營運方針還是不會變遷。當年微軟推作業系統與硬件商合作,跟intel打造Wintel組合成為雄霸個人電腦超過二十多年便是一個經典例子。所以微軟從來都不會推個人電腦便是這個意思,至於微軟近期買諾基亞,是因為微軟在手機作業系統上根本是沒有支持,所以一條龍方式合作便是他們未來的路。

Google生怕與硬件商不合作是有因由,因為三星也開始嘗試另起爐灶,找來Intel一起研發Tizen的新手機作業系統,三星轉型,變身軟件服務,找更高利潤的市場發展,單做硬件利潤高但投放大,變相風險高。作為商企自然要找更合理回報的路線。Tizen是否成功仍然未知,但是Google卻必要向各硬件商示好以表心跡卻是明智,因為沒有Android安裝於手機上,Google的搜尋服務便出不到街,那就更不能夠賺錢,到時枉論什麼創新玩意都是徒然。

另一方面聯想近日的頻出手,先向IBM買入低端伺服器,現在又買Motorola手機,這是聯想的硬件路線圖,對未來該公司路向作出指示,嘗試以包攬硬件市場份額,由個人電腦、平板電腦、企業伺服器到手機都會以聯想品牌出發。購入人家的業務,好處是能夠快速達到一定技術程度,減少了開發時間。聯想過往購入不少人認為明日黃花的業務,如IBM的個人電腦,這次Motorola手機,這些舉動起初都不見有什麼績效,但是個人電腦市場,聯想現在挺有成績,雖然個人電腦呈衰退期,但是始終這些產業其實是難以枯萎,總是會有一定的市場價值。至於手機,看看國內手機創新連海外企業都另眼相看便是一個例子,其中小米更是火紅,雷軍帶領的小米是近年中國科技企業其中一個值得留意的公司,這顯示到手機市場在中國大陸以及一些發展中國家仍然極有需求,特別是低端的智能手機,意即既平宜但仍然俱有智能服務的手機,對於收入低端的客戶群是極大需求,因為他們收入低,娛樂費用同時都低時,手機便是他們其中最重要的社交、娛樂的「中心」,能夠推出低端智能手機,便是闖出另一條新血路。聯想購入Motorola,相信亦有此意。聯想曾推出樂Phone但並不見成功,現在購入Motorola,要借用外人的經驗和技術,從新包裝再推出市面,亦估計聯想會仍然用Motorola這個品牌來作招徠,因為這個品牌價值其實仍然有一定的力量,並不是真的這麼爛。

另一方面留意是李嘉誠曾說會有第三個作業系統,相信便是說Tizen,李嘉誠是否有入股,相信很快記者們便會查到和知道,亦可以看到手機市場服務的潛力依然是龐大,因為移動能力高和最貼跟人的電子器材,現在是必然是手機,而手機發展至今的功能已經多元化時,那種潛力的爆發展難以估計,亦理解聯想要買入手機業務,Google要專注Android,三星要出Tizen,他們都各有不同的市場策略,但是卻同樣是面對同一個領域,就是手機以及移動設備。

伸延閱讀
谷歌將手機業務出售給聯想集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