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李娜奪冠否定中國模式

李娜再奪澳網冠軍,這位中國女網球員,以這個年紀還能夠奪冠,是非常值得敬佩,現時女子網球世界排名第三,可見她實力非凡。而她成功踏上這個國際舞台,最大轉變就是她放棄了國家體制,以自身度定的專業職業訓練而成。最後成功踏上體壇國際舞台。

或者會說她前半生都在國家隊,不能抹殺國家對她的栽培,無可否認國家隊的確是對她的良好的基礎才得以發展,但真真正正的轉捩點是離開國家隊後的轉變才使得以成功,這個關鍵點最她成功最大因素。

再看過往她被國家隊離棄,甚至被官員摑掌,可見她受的屈辱之大,而且栽培不是只是給予,她也有努力過的,不是官二代、富二代沒有付出。

從李娜成功,亦看到過往的體育發展專橫並未能夠成功地在環球職業專業賽事中得到良好成績,意味著專有體制在職業拼競上是有缺陷。現時國際的體育盛事,以專業賽事的,如足球、網球、賽車、籃球等等,這些運動是龐大的經濟效益,由運動獎金到連帶的廣告收入,這才是真正搵真銀的運動行業。中國運動員依然未見在這些領域上有真正的突出。你可以說是有姚明,但只有一個。至於足球,國家隊?....更不用說了。

李娜以個人體制自由模式去發展,這種跟現時世界這類型體育運動是接軌,以自由身制定去配合發展,才能夠突出了她本身的最大潛力,其中心理調節如何運用更是關鍵點。但是國家體育的制度是集體制,領導才是中心,運動員便失了焦,背著國家榮辱成了另一種的壓力與負擔,而領導的壓力更使運動員成了被推和擠壓的一群。

這就是所謂的中國模式,上而下達令,集體思維,奪了個人意志思想,官僚的壓力以推迫人民達到一定的成績,這種面子工程。

但李娜逃離了這種中國模式走了自身的道路,終可收成正果。

你又會說李娜現在成功,你當然說可以口輕輕什麼中國模式如何不該罷。但是運動員的生涯是有限,一如人生的生卻一樣有限。何解要被體制所規限呢?而不能夠自身的決定呢?

中國夢人人都可以有,但中國夢並不一定是得一個,夢是自己發,沒有別人的夢發在你腦海中。硬要加進去,這就不是夢。

當一個官員無端端一巴打落臉上,這種記憶,你會放得下嗎?將心比己問問自己是否有如此的大氣量,因為大家都是人。
李娜回鄉 冷待熱情地方官不收花不發言 黑面領獎金

视频-李娜出席第9届网球混双颁奖疑似被扇耳光-搜狐体育播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