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薄荷四國的誕生

金磚四國在過去十年成為經濟及財經市場的經典名詞,除了是起名起得順耳外,還有當真的有實力和政治影響力,西方國家很喜歡將一些名寫成縮寫易記,所以這個金磚四國BRIC(及後再加多個S)成為上述的最好範例。

起這名的人兄是高盛前高層Jim O'Neill,最近他又有一個新偉論,就是薄荷四國MINT,這個MINT薄荷四國當中就是包括以英文串法寫成的Mexico墨西哥、Indonesia印尼、Nigeria尼日利亞以及Turkey土耳其,四個國家英文名稱頭四個字便拼成MINT薄荷。

金磚五國(及後四國自行再加埋南非South Africa成新聯盟)在過去十年當中,對整個全球經濟帶來的影響力是很大,由經濟實力到政治影響力都有頗大的變化,對人類近代歷史是絕對的影響力和深遠。五國當中以中國經濟體最大,而政治影響力則以中俄最強,人口增長以印度最高是未來潛力,巴西和南非則以礦產和資源進身五國當中。

而這個新冒起的薄荷四國,論實力和經濟體並不足以與金磚四國比較,但是作為投資者以及一些新興市場眼光,卻的確有其潛力發展。

四國人口龐大,印尼更達到二億三千萬,墨西哥鄰近美國有地理優勢,但這個國家多年來一直未能擺脫經濟發展中國家的列車,由當年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開始有製造業並成為美國的後花園卻沒有真正受惠,當地的貪腐問題仍然嚴重而導致經濟不能大躍進,但諷刺的是該國卻能夠「出產」全球首富Carlos Slim Helú,可見這國的經濟不平衡實在是嚴重。

而土耳其則再人嘗試發揮歐亞地緣的優勢,並以拉動中東地區成為阿拉伯地區與西方國家的橋樑從而成為區內的經濟火車頭,而事實上近年大家購買不少衣服都很有可能源產地都是寫上土耳其。土耳其航寒更是近年一間挺成功的航空公司,該公司更贊助曼聯,又找奇雲高士拿做代言人。

至於尼日利亞則是非洲大國,出產石油為主,此外更是非洲足球王國,還有一樣更是讓人意想不到是該國是非洲電影出產大國,Nollywood瑙萊塢是在非洲知名度高,年產一千二百套電影,是全球第二大電影生產國,只是該國電影質量低而不被國際市場關注,但是以這種規模也假以時日成為獨當一面的真正電影大國如印度也不出奇。

而印尼則屬於人口和資源以及經濟潛力價值較高的國家,人口之龐大更是讓投資者唾延,印尼更是伊斯蘭國家中人口最多的國家,所以對於宗教發展更是潛力大,一如馬來西亞和印度都是近年伊斯蘭國家增長的國家,也是該宗教的潛力發展國。此外當地在海產、石油、礦產以及原始森林都屬於極為富盛,所以近年經濟發展最為注目。

除了墨西哥人民是信奉天主教為主外,其餘三國都是伊斯蘭為主的國家,而尼日利亞百分之五十以上是伊斯蘭,另外是基督教,而當地近年一個伊斯蘭宗派博科聖地常製造恐佈襲擊事件,而印尼更是近年伊斯蘭勢力的發起者,這都是與過去數百年印度洋航海事業上,傳教關係而成。從這方面看,亦可以看到伊斯蘭國家在發展中國家當中的擔當角色以及發展力量,當中所包含的發展力量是包括了經濟、政治以及宗教三方面。而伊斯蘭國家很多時都會以三方面捆綁形式去發展,所以都是需要留意。

薄荷四國體制無論在政治、經濟雖不及金磚五國,但是作為投資者也可以看成一種「新興市場」看待,在市場推廣上,基金以及各類型金融產品自然又可以包裝推出市面,同客戶游說又有新產品和新潛力,所以為何高盛之流常有這些新名詞誕生。

伸延閱讀
由「寶萊塢」到「瑙萊塢」
經濟學家奧尼爾解釋為何看好「薄荷四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