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星期二

邵逸夫離逝與無線的去勢

今早新聞報導媒體大亨邵逸夫於家中離逝,享年107歲。他是有紀錄以來最年長的上市公司主席。他縱橫媒體超過八十年,他在香港發跡,並於這片地方創造了華語電影輝煌時代以及帶領香港人進入最篷勃的電視年代,他看準了港人的消費模式,放棄電影市場走進更普及家庭的電視媒體業,成功造就了不少媒體產品以及人和事,他退下火線,亦在他的退位後看到本地電子媒體落幕,他的人生,有如本港媒體發展史的縮影。

倘若你是60歲之齡,而且有大筆財富安享晚年,大家或者會準備退休,邵逸夫卻走進一全新的行業,電視業。無線開台,他以60歲之齡創辦無線電視,香港也是亞洲地區最早期有電視業發展的地方之一,這政策角度看,這是當時殖民社會的其中一項德政,因為有新產業出現,而且是複雜時候,願意開啟這牌照,其實不是易事,當年政府卻做到。

回看邵逸夫的眼光,他的確是極之準確,上世紀六十年代香港經濟逐漸起飛和社會發展是多變的年代,但也是先機,因為隨著本地人口增長和經濟向上時,消費娛樂便隨之而起,這是一種最常見的定理,在歐美國家如是,其他地區也如是,而電視這種行業是顛覆了人類接收資訊的最大轉捩點,在當時邵氏在電影業是手執牛耳,「邵氏出品,必屬佳品」成為當時年代的口頭禪,那個如盾牌的品牌更是那個年代人們的集體回憶,但是他卻沒有繼續投放要繼續成為電影大亨(事實上他當時已是電影大亨),轉而走到另一種媒體行業,電視業。他創造了不少香港第一,第一個是免費模式收看的電視頻道,第一個電視台提供了彩色電視。這些舉行的而且確在當時是破格的,要比起現在的王維基搞香港電視,其創意可以說是更甚。

他利用昔日電影行業的運作套用於電視行業,包括製作、培訓等。亦會參照了外國當時的電視節目而將之本土化,最經典是綜藝節目歡樂今宵成為當時港人的基本娛樂習慣,亦養成了看電視其實就是看無線的思想和態度。在他的領導下,無線電視成為全球最大的華語電視台,也成為全球最大的電視節目出口商,這種獨特的模式,相信只見於香港,即使海外的電視台,很多都是由其他製作團隊合作或出資再購入,很少如無線是獨資製作,這樣的營運亦成為無線鎖定最大盈利的來源。

在他的主政的無線年代,的確是本港電視行業最鼎盛的時期,直到二千年,他退下火線改由他太太方逸華,亦顯示到本港電視行業的衰退,巧合地凡是方主管的,那間公司的業務都是放慢下來,當年邵氏如是,無線也如是,邵氏最鼎盛時期是五十至七十年代,邵逸夫投心血於無線,及後八十年代方主理邵氏時,邵氏已經被其他對手如嘉禾、新藝城等拋離,到了無線方主理,亦如是,不並不是本地對手,而是海外對手如日台韓甚至國內電視節目,觀眾的選擇再不是單一於本地的電視台,而是可以透過互聯網、衛星電視、其他媒體渠道獲取更不同類型的資訊,反觀無線則明顯地為的是鎖定最大利潤而停止發展。亦導致今天年輕一代對無線電視的喜好大不如前,這也是邵逸夫再沒有投放心血的寫照。

今天邵爵士的離逝,同時間看到無線的去勢已大不如前,可說是一種人生世事的起落寫實紀錄。

伸延閱讀
邵 逸 夫 家 中 離 世   享 年 107 歲
邵逸夫爵士家中安詳離世 享年107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