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CSL重回電盈老家的啟示

今日其中一單較為重要的商業新聞,便是電盈購買CSL,作價188億港元,這是CSL自2002年賣給澳洲電訊公司Telstra後,經過11年後CSL重回電盈老家。CSL回老家,對電訊市場有什麼影響呢?

明年3G頻譜再分別,足以影響市場環境的改變,這是好「肯肯定」中國移動會進入市場,基本上電訊市場會是由中移動、數碼通、和記電訊以及電訊盈科分配,很難再有新的參予者進入市場,一來市場成熟,新進者沒有優勢,二來投資大,籌集資金或者一財團獨做都不再是易事。

從前香港電訊的固網和流動通訊網絡是全港最為穩定和最先進的,因為他們最早入門以及專業服務起家,所以高端客戶群都會是用香港電訊服務為主,後來李澤楷入主香港電訊變成電訊盈科,而財務壓力龐大,最後要變賣當時最有前景和最值錢的資產流動通訊網絡CSL予合作商Telstra澳洲電訊,這亦影響了電訊盈科在發展電訊服務的局限性。後來電盈又再買了Sunday重新投入流網通訊服務並改名為PCCW Mobile。但是Sunday的網絡基礎向來都是較低端,服務較差,亦因此客戶群的價值也不是高端客戶。現在「回購」CSL,電盈是期望重新整固自身的電訊資產,以保障市場的佔有率,不被對手拋離。另外CSL亦可以重新與PCCW Mobile整合以分享網絡資源,簡接是提升了PCCW Mobile的服務質素,不過另一方面也對CSL的服務帶來壓力。

CSL向來都是標榜服務質素佳為賣點,所以費用也比其他公司為高。亦相信CSL回歸母體後亦沿用「高費(高質?)」為賣點來穩住客人,但另一方面PCCW Mobile亦會說服務提升之說。但長遠而言,可能在一年之內,兩者會正式合併為一個品牌,以提高品牌統一,亦可以避免外間對品質參差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重回母體代價是188億,當年賣出CSL約為四十多億,是平買貴賣,不過說話也不能這樣形容,因為十年人事,資產價格和投資設備都有所上升時,188億可能是打個和也不定。而更加有一點CSL現時不只是原有的CSL,還加了一個網絡當中,就是新世界傳動網。

新世界傳動網在08年與CSL合併,以往新世界傳動網都是流動電訊中的第二線品牌,這次加入電訊盈科,這意味著新世界再沒有涉及電訊服務,本地四大地產商中,只餘下長實和新鴻基有主流電訊業務(恆基數碼不足為)。

電盈回購CSL,這是為明年3G重投標作部署,四大電訊公司之中,相信是數碼通最為弱,另外三間和黃、電盈和中移動屬於較有實力的電訊公司,當中在國際業務或者龐大的客戶群都有優勢。電盈以本業為家、和黃有國際業務、中移動有祖國背靠,反之數碼通則較少支持,其母新鴻基旗下都有新意網但並不是什麼國際級電訊業者。

未來流動通訊業隨著智能電話的高度功能化,能夠實踐大部份互聯網服務甚至是超越互聯網應用於電腦內的服務,所以LTE以及更高階的通訊服務需求會更大,數據和話音的比例會越見拋離,資訊所包含的範為會更廣時,電訊公司擁有多的頻譜其實是較著數,因為可以應用可以多元化,亦可以分配不同的客戶群。而大家都會以中移動為主要假想敵,因為新來者以挾著龐大的實力分羹,實在不能掉以輕心。而近期政治局面的洗牌下,本土大孖沙與國企鬥法,更是不只是經濟戰略這麼簡單,當中政治和經濟混合因素,會更見複雜,所影響的力量,不能小看。

海外電訊公司進一步離開本港市場,繼Vodafone不再與數碼通合作後,澳洲電訊telstra亦宣佈離場,自早前Goole又放棄在本港發展數據中心外,另一次海外公司止賺離場,這是意味著什麼?不言而喻。

伸延閱讀
香港電訊宣布收購CSL
李澤楷旗下香港電訊189億收購CS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