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黑草莓的最後革命

如果以黑草莓的起落為科技與商業營銷為商業學院教材,相信是挺吸引和有趣。這公司曾經是智能手機市場的領導者,特別在商務市場上,更是毫無對手可言,當年在中環手執一BB成為時尚尊貴,現在已很少以這種身份來作標準了。

該公司最近轉了新行政總裁,是程守宗,他是第一代華人在矽谷發跡的。他著名是以起死回生的專業管理,這次是否再次成功,則有待時間証明。不過以他入主後,卻束成一個合作,就是與富智康合作。新聞報導指黑草莓將與富智康合作建立5年策略夥伴關係,訂立之主採購及服務協定項下所預期之聯合開發及生產安排。

這一合作對雙方初步是有利,對黑草莓可以找到一間長期供應的生產服務商,以能夠穩定生產成本,而富智康亦可以找到一個穩定客源,以保近年市場極度競爭劇烈的手機製造市場。

這是從供應鏈去看業務發展,但另一個值得留意則是兩者合作說是在「聯合開發」這種關係上。聯合開發是怎樣呢?是否一同製定手機?以黑草莓的產品垏點配合富智康的生產優勢來結合嗎?這當然是市場所期望。因為前者雖然近年被iPhone以及Android手機遠遠拋離,但是在企業客戶上依然有一定口碑時,理應還有作為,而電郵技術如何轉化近年即時通訊為戰場,相信是黑草莓未來的關鍵,因為即時通訊如whatsapp、line甚至wechat等的確在智能手機上都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時,電郵如古代產品,但是這並不是沒有用,只是如何包裝與化妝是黑草莓同事的創意技倆能否做到,始終技術基礎仍然堅實,要翻身仍有可為。而富士康的製程技術向來都是業界所稱道(也有血汗工廠之稱),成本的擠壓是能手,那意味著黑草莓產品可以打價格戰。

黑草莓曾經風光但卻短暫,不過卻造就了訊息市場,成功開拓了用家對手機打訊息(由電郵到短訊到今天的即時通訊),這是養成了用家的一種習慣,這是商務市場上的一種習慣,否則就不會有BB恐懼症罷。不少人會BB手機不離手,因為電郵回覆之快,也是這樣形成。

今天黑草莓與富智康合作,期望可以有好的發展,因為手機市場要多元化,才能這市場更進一步的提升。

伸延閱讀
富智康(2038)與BlackBerry訂立五年策略夥伴協議
富智康與BlackBerry建立5年策略夥伴關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