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政黨如何學習香港電視

香港電視絕地反擊,不與政府糾繞坐以待弊,真真正正的Plan B,C,D的計劃去突圍而出,這種正是時常近年香港人被人磨滅中的「香港精神」。

王維基以電訊起家,由長途電話到寬頻服務到現在的多媒體服務,他打的路線都一直是以一種人冇我有的路線,長途電話殺價、光纖鋪全港到今天的多媒體產業(從最新的路向已可以不只是電視這麼簡單)。走的路與人不同,但每次總是硬仗,甚至是可以賭到好大的注碼。

透過王維基過去的營商,政黨、社運人士可以學習到什麼呢?

就是訓身。而不只是「比d掌聲自己」、「做鍵盤戰士」、「今天最黑暗的日子」等等,不想其他方法,然後回家吃飯便算,拍拍屁股便算。

過往社運人士每次做的運動總是虎頭蛇尾,讓一班對香港甚至中國仍然熱誠和渴望的人有希望但最後總失望,因為他們機會成本零,輸了仍然沒有對他們所帶來什麼影響,仍然可以在臉書上自我麻醉,難怪別人取笑每次總是比d掌聲自己實在是沒有取笑錯。另一方的鍵盤戰士領導卻從沒有真正投入,所謂的指揮其實一樣是荒謬,在網上說就是勇武,那真的是天下太平。至於在議事堂來來去去都說今天是香港最黑暗的日子更加不消提,完全不知民間苦況似的,只要每次說告急,選民又不忍心見對手進一步進迫時,唯有局撐,一撐便廿年。

至於建制更加不需要提,因為他們是寄生蟲,只要有飯吃,誰是主人都會照做,沒有思想和靈魂,一切以阿公為依歸,事事阿為為主子的天朝心態,一早已出賣了。

正因為這樣本港政治生意一直是了無生氣。

但歸根究底是沒有更大的實際利益予他們思想真正轉變,就是這些政界人沒有執政的權利。而他們卻不願意去認真去爭取,一次都沒有成功爭取。

而王維基成功處就是他真真正正地去成功爭取,不惜任何方法去達到自己要到的位置,直到成功為止而一直沒有放棄。這次發牌事件上,他的手法絕對是可以借鑑,先是引領民眾認同,拖以民眾壓力予對手成被動,但線路卻並不線性單一,沒有死守原則,而是走出去找另一出路,倘若王仍然以民眾壓力作籌碼等發牌,根本是不能持久甚至只會灰頭土面,因此實際行動以商業運作的靈活想法,他沒有鑽牛角尖是關鍵,也是香港精神的精髓,沒有鑽牛角尖!!靈活多變!!

王更特意沖淡有關中方的壓力,以避免沒有變轉,他明顯知道進退和知道社會環境是怎樣運作,英雄不能逞,「被祝福」是需要,這會是妥協,但更是節衷方法。

政黨是沒有執政的權利,所以「養懶人」,不論是泛民和建制,都是吃回老本,只是一個吃市民對他們期望的老本,另一方面則是吃阿公的老本,無心戀戰。一點香港精神都沒有。

倘若本地的政治人物有真正的香港精神,不會有如此的光景。

今日練月錚對自由黨的一些期望雖然是有點一廂情願,因為過於看高田氏家族的氣魄,但卻是對現時政局作出另一種看法,就是打開常規性的部署,透過聯盟去實現執政的普選結果。練的確是說中了中產在社會發展特別是民主運動上是是重要以及核心的一環。要我們要讓中產不要離地、不要眼前利益的確是不易做到,如何使中產有誘因去推進運動,相信是政黨要留意的。

期近終審庭一案其實會是一個重大契機給予中產「起錨」的一項藥引,因為這是涉及到利益關係,而最聰明是近期自由黨李梓敬在此事可以大造文章(他的政論是否洽到好處則另作別論),但明顯地他是把握到時機,另一方面便是新民黨葉劉,她亦造到建制的右派來打中產票來吸引選民。但反觀平日的毛孟靜、黃毓民、范國威的本土卻少有出來說話,甚至連在臉書在發表意見都少有,只是毛在轉載一些文章來暗示性說話,這都沒有吸納選民的意向,這是錯實了機會。

王之能夠成為近期港人眼中的「香港精神」,就是靈活而懂時務。當然大家會認為他或者在中資手中買了東西,顯然是歸入建制,但問心現時有那一個電子媒體的主事人不是建制中人?難道認為有線老闆吳光正是會支持佔中嗎?也要面對現實。

左中右政黨都應該要考慮市民的想法為依歸,可以達到政黨心中的理想角度,否則只會緣木求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