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從曼德拉看出立法會的墮落

立法會是一個討論社會公眾議題的地方,這些議題可以是包括任何議題,所以我們王國興會關心公廁廁紙是否衛生,都會有機會放於討論平台,這是並不為過。一些有關人權、公義、民生議題、國際議題都會出現,這是體現出一個民主政制以及一個開多元社會的地方,而且立會雖不是法庭,但是以人為基礎的議會,這便是有人的基本道德觀去建立,否則連基本的道德觀都沒有的時候,如何立法?

早前我們立法會就有關向以故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致敬的休會辯論,老實說我個人真的是以為這種合理和有禮節的討論,很自然不過的通過,但居然都可以被否決。看到反對者說不合公眾利益就所以投下反對票。當看了這個理據,我突然覺得自己很醜,因為身為香港人真的覺得醜,原來我們的議會居然會有這種議員說出這種話,只能說是卑視。曼德拉是一代偉人,他對反對種族隔離政策,追求人權公義,絕對是世人所尊敬,這些精神教化是推使人類有更佳的行為,這些顯然是公眾利益,因為他是有教化之範例,這是一種人類價值觀的模楷榜樣。但原來是有人認為不該。

在這些議題都可以被否決的情況下,就可想而知在其他「所謂爭議」就會更加不會有期望獲得一種支持。

這些建制派的議員,有時候做人做到這種地步,其實是挺難過。因為連自己的良心都要因為某些規範制約下要自己失去應有的思想,被強權的壓力下被沖去,實在讓他們感到痛心。

做人真的是為了利益代表一切?一丁點良心、公義都不需要嗎?

想不到曼德拉走了都可以讓一些不公義的面貌掀出來,這是曼德拉一直對追尋公義一直沒有放棄,就是揭露了這些人們的醜惡。

曼德拉一生在追尋平等、公義種族和諧,這些行為,在一些政權眼中,是最刺眼的,因為政權正在做著沒有公義,又沒有平等,又壓制種族的管治行為,在一些國家是要低調處理,正因為這樣,阿公都這樣,下屬自然要聽教又聽話,議題被否決,這個因由就隨之而來。

透過這否決,看到現今的立會出現前所未有的墮落,最醜陋的面目呈現給大家看到。

沒有最醜,只有更醜。

伸延閱讀
民建聯阻立會向曼德拉致敬

立會否決休會辯論曼德拉

內會否決下周三休會辯論曼德拉對國際社會貢獻

1 則留言:

  1. 以現在垃圾會議員的質素,不怕得罪的說,有很多可能連曼德拉做過些什麼他們也并不清楚,所謂議會討論跟去街市買鎹講價差不多,至少街市討價還能省回少少錢,但他們的討論內容卻讓人替他們汗顏!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