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走入花樣年華的天香樓

電影花樣年華其中有一句對白是蘇麗珍的老闆對她說叫太太五點半直接去天香樓

從這戲去看天香樓有如代表著一種六十年代的高檔中產的一種縮影,及後2046好像是在天香樓拍(如有錯誤請指出),天香樓就是那個年代,五六十年代的老香港。

知道天香樓這店應該是我在剛出來做事的時代,是聽報館的上司說這店的出名,如何駕勢,什麼達官貴人會到的食店,所以價值是天價的蟹粉,所以從來都沒有想過會去,因為好像入去會給人一頸血似的,所以多年來都只是在尖沙咀門口經過,從有進去。以前尖沙咀佐敦挺多舊式京滬淮揚菜,香港老飯店、三六九等,但這些店不是關門就搬了別的地方,現在留下來的,多是自己的店,才能夠維持,否則一早就沒有了。

今天一個人走進天香樓,沒有什麼原因,只是一種好奇推使進去看看是個麼什麼地方,因為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而且一個人好像想不到吃什麼,但最後還是走去。

走進去的感覺,是老店一間,很舊式,基本上是沒有裝修可言,相信和數十年前的裝修都沒有兩樣,這刻我想起太子以前都有間很有名的老店,是吃客家菜,但現在變了修身中心,叫龍崗飯店,都是一種舊式裝修。事實上這些舊式裝修,現在鹿鳴春、泰豊廔都有這種類同感覺,殘殘地、風霜的、台布白而舊,坐椅是舊式實木。不過要強調是其裝修並不花巧和並不堂煌華麗,可能地方少,因此沒有豪華裝修。

還是說回食物,到這兒吃飯,最著名是蟹粉,但一個人怎也不能吃碗蟹粉翅這麼刁口,蟹粉拌麵便是最好的配搭,既飽肚,又可以一嘗這店的招牌菜。

前菜是醬蘿蔔,侍應說這前菜是以糖和糊椒及槐葉醃製而成,吃時是有點搶口和酸,少少甘甜。個人其實不大喜歡,但總要試試這種地道的杭州前菜。

蟹粉拌麵到,是一碟蟹粉和一碗蔥油拌麵分開,侍應說可以配醋和豆版醬,不過個人喜歡原味,所以吃時一直都沒有加任何東西。

蟹粉的份量的確是很足料,蟹粉味道是挺濃厚,也不油口,從味道的水平,是很好,而再加上拌麵是作正餐吃是真的挺豐富,真的是可以不用其他菜色配合,一款便夠。一個人吃其實是多了一點,所以很飽滿。還有一少份未吃完時,我加了一點醋,味道的確很好,因為可以中和蟹粉的重味和油,是很好的配搭。

我問侍應有沒有現成的蟹粉賣,他說有,約二千多元,可以做超過十份蟹粉拌麵,回家可自行切開一份份以供不同時間食用。當然沒有買,因為一來貴,二來買回家一下子不懂做,就真的浪費。

吃飯時旁邊有一對夫婦應該是六七十歲左右,倆人吃得很悠閒,和侍應也傾得很投契,是老顧客。全店總共約可以開六張台,約包我和另一張小台,只可有八張,人數不過三十人,但滿客,而且翻台也不多,相信晚上平均只做一輪至一輪半左右。臨走時到廁所,經過廚房,極度中式環境(請自行意會),員工正閒著看跑馬,其實是很好,因為不趕急的話,工作壓力也不大,這才是應有的工作環境,不是其他酒樓如打仗般。

門口有電話,是新的,是按鍵那種,所以說明這是新時代,請不要期望會有個周慕雲出現,花樣年華只在電影出現,時代也過去。不過天香樓這名號仍然會有人慕名而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