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正跟國家同步同路啊!!

我們跟國家接軌,並不是將會發生,而是正在發生。因為一些日常的感生認知,其實已經逐漸同步,但這種同步,你是否願意就不願置評。

在國內,大部份人都不會喜歡相信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資訊,認為節目偏頗,只是黨的喉舌。所以互聯網新聞的資訊便成為他們的新渠道,特別是微博、網絡新聞等。市民相信微博更甚於傳統的媒體喉舌,這是因為微博所提供的資訊內容,是其他媒體不能接觸到,不能夠認知,即使有但也不願發放,但是在互聯網的社會環境下,便可以有機會接觸。亦可以理解為何大陸微博、微信等通訊應用如此火,當中是社會體制影響下的間接結果。

香港是國際大都會,昔日新聞自由是亞太地區的導領,當中新聞媒體所提供的資訊都能夠讓市民獲得到充足而有根據的內容,但是近年媒體歸邊,根據近期的調查,香港的新聞傳媒存在自我審查,主要是認為傳媒在批評中央政府時有所顧忌,但批評特區政府就顧忌不多。 可見到社會正在轉變,就是市民對原本信任度高的媒體都變得有懷疑,特別是大型的電子媒體,TVB與ATV近年對新聞的自我審查以及編輯立場,都明顯地是跟緊中央,而一如市民的感觀,對特區政府可以批評,但中央的就會保守,再到一步是當中央都要為特區背書時,這些媒體亦自然地跟緊中央步伐,同步渡過。

這樣的影響,是會導致到觀眾的流失,市場會萎縮,因為市民並不是每位都是盲從,也會有獨立想法,明知提供的資訊有誤導便會尋找新的渠道,互聯網便是取代這些舊有平台。

在本港,特別是Facebook是一個龐大的新聞收集器,朋友的新聞分享資訊,或者自我尋找新聞資訊來源並共享,這種模式已經不知不覺間成為一種自家制的新聞編採方法。而這些新聞來源,大多不會是傳統媒體,新興的、非主流的成為主打渠道,在實體上可能是非主流,但到網上卻變為主流的有趣和諷刺的局面。

習主席認為互聯網是亡黨亡國的話,其實也不為過,因為根據國家體制黨即是國,而黨最怕的是群眾,而現在最的的群眾卻是在互聯網上。正因這個邏輯,對互聯網施以最大的控制模式是未來路向。習外間起初說是開明君,但他在海外曾對當地華人說外國人吃飯沒有事做對中國說三道四,也說中國不向外輸出貧窮已是萬幸,也說過香港是需要三權合作而不是三權分立。作為有法學背景的主席也會說這句話是,那意味著未來路向是怎樣。所以黨打互聯網戰是事在必行,只是現在放上台面說明而已。

香港同樣地在這方面一樣跟國家接軌,就是政府會打網絡戰,以圖對所有不認同者打壓,直到順服為止,餘下的就是願意服從,否則請君遠走,好行夾唔送。這種邏輯其實並不奇怪,因為站在中國人思維上,有的是人,今天一個人走,明天有一百個人填滿,甚至更多。一個人才走,這批一百人當中總有一人可以有這能力,而且一百人還要是聽話的,站在黨眼光上,更是百利而無一害。

站在人道觀點上,是被剝削的制度,扭曲了原有社會的基本穩定因素而注入違反原有文化風俗環境的因素,是舊瓶但已經是新酒。外觀像樣但內裡而是另一回事。

只是想不到文革模式只是走了不過三十多年,現在又重回人間,而平台由傳統輿論走到今天科技上的互聯網,但結果都是一樣,就是對像還是人,這點是沒有改變。

三中全會就快舉行,到時落實的政策就會更加明顯。

伸延閱讀
新聞自由滿意度創回歸後新低

習總極左言論:互聯網亡黨亡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