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李嘉誠接受南方周末訪問的疑惑

李嘉誠很少接受傳媒訪問,今天南方周末刊登了一篇專訪,這專訪還要在長江中心頂層長江的總部做,可見這個專訪是極為重要以及深思熟慮。

內容大致分「撤資」、「談香港」、「談政治」、「談樓市」以及「個人經歷」。當中一些內容其實可以不理,如張子強內容水份含量有多高其實是成疑,另外他自己對國家的愛國熱情更是肉麻。但有關撤資、香港和政治則多加留意。

首先是談撤資,留意內容他說明不會撤資,但多少則看日後的規模。其實這也意味著日後重大的業務轉移,已經正式展開。李近期常說不會撤資,其實反而是在反話。記得早年(約在董建華、曾蔭權時代),他開口埋口話港人成日憎富人,他會想過撤資,但是他當時並沒有這樣做,還繼續大展拳腳,否則不會有日出康城這些超大型屋苑罷。但當時他口說反對但腳是誠實,踏實地發展香港業務,作為商家真假可以是調轉。但是到最近的一年(即梁振英時代)他卻是真實地用腳離開但口卻是不會撤資,這就是商家真正的營商話。所以斷不能看一兩篇文章便斷定不撤資,反而是他的商業舉措才是關鍵點。要說反商家,如果看近一年的情況,市民反政府多過反商家,但李卻賣資產或者嘗試上市套現等等,都是他對香港現況的一個重要訊號。而雖則香港是所謂的基地但他放慢在港投資就已是一個不尋常的行為。

文中強調香港的優勢在法治,亦說投資的地方也在良好的法治地區,說話不問而知便是向近年中共以及香港的政治和法治體制作出暗示評論。始終商家不會明刀明槍地說,因為說了出來便收不回,所以小心為上,只會以暗示回應。

除了這個訪問有一點點的看頭,其實最有看頭並不是訪問內容,其實是訪問的本身,因為訪問是南方報系,南方報系是國內最著名的反建制(相對地)的報系,立場向來都並不是跟中央,甚至很多是都是跟著中央唱反調,南方報系是國內有知識份子較稱許的報系,多次國內一些重大新聞報導或者對政府作出嚴厲批評的評論都是出自南方報系,在國內屬於自由派、內容都相對開明,例如今年初一篇「中國夢,憲政夢」變為「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的一次有關新聞編採被打壓,便是南方周末所發生的事。可見這報系在中國大陸中是很有力量的敢言報章。

正正因為敢言,而李嘉誠卻並不是找一些傳統報章做訪問,而找南方,其實已經是很奇怪和吊詭。這是意味著什麼事情呢?他不是國家級政治人,但是他卻可以是有國家級的政治力量和影響力,實際上他的人脈是國際舞台級數,因此他每一個舉動和每一個動作都不可能是草草而做,這次找來南方做訪問,必然是給予一個訊息予某些人物知道,以表達出他本身的看法。從訪問看可以看到幾個觀點。

一、他的確正在撤資,反話正在繼續,他不遷冊但不等於繼續投資香港。
二、不滿現時香港政府,說不要人治社會。
三、對中央政府有微言但願交心,因為他時常強調心繫中國以表忠誠。

李嘉誠是近代少有的政治和營商能手,他發出的訊息不能輕視。
同時間亦可以參考他對中國未來的路向步署,也反映到中國未來的走向。

伸延閱讀
李嘉诚接受南方周末专访 详谈撤资传闻、香港环境、政商关系“我不会去赚最后一个铜板”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