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北京與東京申奧片都是為了討好別人而已

當年93年北京申奧2000年那屆輸了,還出了一個笑話就是北京以為自己贏,即時在北京出了舞龍舞獅,但最後當然是失落而回,過了數年再次申奧,那次不容有失,宣傳片找了國際大導張藝謀執導,張是一個成功的商業導演,知道西方人喜歡什麼,所以宣傳片主打中國文化,讓西方人以中國獨特獵奇式眼光看這個中國,並且歡迎你來。正如外國人一定認為中國人眼是細細的,個子瘦瘦的,永遠是有條胡子在下巴一樣,張就是懂得利用這種心理才宣傳這條申奧片,又出成蟲又影天壇,總之中國雜燴就是鬼佬最愛,再加旗袍小姐、大戲京劇更有引人入勝,最後申奧成功,正是中國經濟增速的年代,國際放眼中國的年代。


東京申奧成功,自然大家會看看他們的申奧片,當中有數段,其中一段是小孩篇,開端是以一個小孩單獨打籃球,籃球被困在架上動彈不得,後來一位白人籃球員走幫他,並跟他一起打波,及後其他隊員一起打。小孩背景荒涼,相信是導演希望導出日本在311大地震後的一種悲悽觀,但後來有人幫助並且發憤圖強,小孩長大後亦幫助那位非裔小朋友打波,意景是承傳。導演其實一樣是很懂得西方社會的心理,就是說明日本接受了所謂西方社會的教育,長大成人,然後再教導其他落後的國家如非裔社會以能夠指出這種西方價值觀對人類的貢獻。老實說,即是托大腳。


事實上兩者其實都是觀眾導向的製作,老實說並不是所謂有什麼真心概念或者什麼大道理,只是順應客戶上的需要作出一種劉德華服務導向型的製作而已,不要將這些片放到大大視為道理片看待。前者是引誘的獵奇心態,後者則是奉承想法,兩者都是為了討好來之,但同樣是很受落。

這就是成功的商業手法。

再看看西班牙馬德里製作,很詳盡但欠神韻,過於平鋪直敘,伊斯坦堡申奧則像一個旅遊推廣一個城市多於一條專為申奧而製作的宣傳片。

今次三個國家其實一樣有不著,西班牙馬德里缺錢,要搞奧運有點困難,此外西班牙其中城市巴薩隆拿在1992年已舉辦過一次,這麼再辦其實是難以成功。


反之伊斯坦堡和東京的確是機會較多。伊城申過五次,恆心可加,有說伊輸了是因為近期土耳其政治問題,老實說土耳其是個民主國家,議會選舉可以有一定的制約,總統未必長期執政,而且是2020年之後八年光景,政治一日都嫌多時,那會怎樣?或者西方社會仍然未能喜歡一個回教國家搞奧運,奧運精神屬西方文化,雅典文化,是否要立足於伊期蘭文化,奧委會及一眾主力的成員國會否有hidden agenda呢?


東京有錢和政治也穩定,但是核輻射的而且確對人類帶來最大的威脅時,未知之數難以估計,福島核電廠長期瞞騙公眾,但卻可以被睛睞,要說是風險,這個風險可能來得還大。但是奧委會卻原意投日本,因為日本在西方眼中仍然是國際社會一員的自己友。

東京成功申奧,中共很自然地不是味兒,甚至有點酸葡萄,那以慣常的政績工程,很快又會有其他中國城市要求搞奧運,上海、廣州、天津或者其他直轄市隨時上場,即使不成功,但至少要向阿公交差都算有數交罷。

其實另一條片都有相樸等獵奇日本,所以都是一九樣



5 則留言:

  1. 我印象中當年93年北京申奧2000年那屆輸了,後來證實有奧運委員受賄。日本的申奧片缺少了它的傳統文化。我比較喜歡伊斯坦堡的申奧片。期待之後有韓國的申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並不是沒有傳統文化,只是日本做多了多套片而已
      還有另一條我未放上去比大家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FJU8n-0oYRs

      刪除
  2. 我反而喜歡日本的那套片,除了最後出現的字幕外,全片沒有一個代表日本的標識或文傳統文代甚麼的,只集中講體育傳承,何其妙哉!

    回覆刪除
  3. 想不到兩位有兩種不同的取向,這或者正是取態的手法。

    時代不同同文化背景不同,導演的手法都可以不同。但最重要是獲取奧委員心態的取向,相信是申奧人們所要。

    回覆刪除
  4. 卑怯的棒子孩子妨碍日本的奥林匹克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