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當你要說所謂「新香港人」請想清楚才說罷!!

見大公報一篇文章,說香港發展需「新香港人」 新香港人群不容忽視,這句話個人並沒有太大的爭議,甚至是很認同,這條題的確是很正確,但內容卻並不是這樣。內容說要接納新來香港的內地人士,因為他們會是為香港社會發展注入活力,這是社會發展策略的硬件體制,但是真正軟件體制卻並未見能夠完全真正地實行得到。

文章其實是說明期望「舊香港人」要接納新香港人,但大前題是接納的前題,也是應該要融入到主流社會,而並不是無限包容。因為作為一個移民到別的地方,其實是需要適應當地的文化與社會制度,而並不是倒過頭來要別人去遷就你原有的模式,否則何來你要移民?

記得台灣在選舉台北市長時,馬英九與陳水扁對壘,李登輝為馬英九站台,他便提出「新台灣人」的理念,這句話即是打破了當時族群分隔問題,也是為馬英九當時站台最大的得分,也是讓馬英九能夠成功做到台北市長,新台灣人理念功不可抹,當中新台灣人其實就是以台灣人優先自居為主要理念,也正是李登輝一路以來的策略,當時馬也同時以這個名號自居。
這即是你要以當地人的文化和社會融入才是真真正正的當地人。

香港人同新香港人其實是可以沒有兩樣,甚至是一樣都可以,以往解放時大量中國大陸人來港避共產黨威脅,來到香港落地生根,融入本土,這個時期可算是香港最大的種族移民潮,及後七八十年代,文革出現,偷渡出現,這又是另一批中國大陸人士來港,他們來港定居同樣落地生根。這些新移民把既有中國人文化保存,但更重要的同時是能夠真真正正融入香港的社會文化、體制及其文明。

而大公報未段文章說卻說明香港上世紀九十年的失落,其實不知他們有沒有真正去感受當時的香港,上世紀九十年代的香港是當時最輝煌的香港時代,由經濟實力到文化輸出都是亞太地區最強勁,但文中卻扭曲地假歷史化將港人置設於一種所謂的島民心態,根本是轉移視線。

移民的想法,相信港人的經驗比很多人都多,因為港人直都在移民,由解放到偷渡到九七移民,港人有很多的經驗。

個人經驗可以作為一個參考,自己沒有移民但曾在多倫多唸書,見當時有很多香港的新移民,在九十年代初,香港人有錢,炒起當地的樓,其實也引起一陣當地加拿大人的不滿,因為他們認為影響了他們原有的生活模式,大量華人進駐,感覺不習慣。但是過了四五年,情況開始不同,因為香港人會發覺要如何融入當地文化,便理解當地歷史文化及背景並且適應,才是真真正正的加拿大人。

舉例港人住apartment整咸蝦蒸豬肉,絕對是經典,因為加國天氣冬和暖氣是通整座大廈,倘若有這些勁特別味道食物的話,便全大廈都會有,起初你會常聽到有人搞到因為食物而有投訴,但是後了一兩年這些新聞便再少聽到。這便是大家要去適應當地的生活習慣。當然並不是只要自己適應,當地人不會嗎?也會,加國很提昌多元文化,所以中國人有新年,加國總理甚至會說聲Happy Chinese New Year,甚至你在學校想放個新年假,老師也會尊重你,這便是包容。

事實上作為新移民,融入是必然的首要,才會得到別人的包容。而包容並不是無限,因為每個地方都有自身的獨特文化,倘若所謂的包容是有礙於原有人文化的對立的話,那應該要理解倒轉接受別人,正所謂入鄉隨俗就是這意思。

朋友是一位國內來的碩士生,在港大畢業,屬於文中所說的高學歷,他一直都會努力學廣東話和英文,甚至他會理解港人文化,去年反國教更和我一起到政總集會,他不懂什麼是六四,他自己上網尋找真理,因為他的年代根本不知道六四是發生了什麼事情,他會跟我說在國內讀本科時的趣事,自己亦有在香港尋找到宗教的真義而信了基督,這就是包容與融入社會的一個例子。這亦說明香港並不是中國大陸社評所說港人是如何自負和目空一切。相反香港是俱有頗高的包容與融入主流社會的強大吸力。

或者這種強大融入吸力,才是中共心中最怕,因為會倒過來會影響了執政的能力。

香港接受能力其實很高,否則就不會成為一個中西文化交流的地方,就是因為這個地方能夠共融與尊重,而又保持自身的獨有環境與文化。要將自己特意套進別人的想法,甚至要倒轉過來作自己為主人,客主關係倒過來,這種心態才是真真正正要改。

新香港人、舊香港人,其實一直就是香港人。

伸延閱讀
香港發展需「新香港人」 新香港人群不容忽視
单仁平:“倒梁”广告再露香港反对派的幼稚
【短片】踎地屬中國文化 內地生籲港人尊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