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星期一

「留園雅敘」心思細緻的蘇錫菜

留園是位於蘇州,是世界文化遺產,去年聖誕假期遊覽過,其雅置佈局和人文氣息,的確是我國古代的精細建築,其園林特色是一絕,到蘇州是必到首選。留園這地方經歷過不少達官貴人擁有過,當中有清代其中的洋務運動代表之一的盛宣懷,並改名為留園。盛宣懷其後人在港開辦了一間酒樓,名為「留園雅敘」,相信並以此為紀念。

留園雅敘」並不是一些富豪酒家,賣的並不是貴格食品,但所賣卻是一種細緻的中國菜。網上說這是上海菜,但個人卻並不認為,上海菜只是一種統稱,理應是淮揚菜中的蘇錫菜,因為留園是位於蘇州,而蘇錫菜主要是以酒糟著名的菜色,而味道多以偏甜,而留園這店則是以這特色為主體。

吃上海菜或者淮揚菜頭盤時,很多時都會要燻蛋,那種煙燻香味的確引人難忘,但個人建議到留園雅敘,則要試試他們製的酒糟蛋,是另有一番風味,侍應說這蛋是要預訂,但剛巧那天我們早到,所以還有留了一些,否則晚到的客人可能沒有份兒。

酒糟蛋是浸過酒糟,所以帶有酒香,但同時亦有甜味,吃時需要冰鎮一會才吃,是凍吃小食,建議吃半隻起,兩隻止,太多反而過膩,小吃多滋味。蛋滑易入口,蛋黃溶化存有甘味蛋香,因混有多重感覺,是中國菜最優秀的複雜度。

另外則要試其清蒸鰣魚,雖說是清蒸,其實還是他配料,包括酒糟、火腿和冬菇。不要以為有這些配料是會蓋過原有的魚味,反之不然,是更能夠突出魚香。

鰣魚是一種多骨的魚,是鹹水、淡水兩棲的魚類。其肉質細嫩鮮美,脂肪豐富。正因為脂肪多,所以這種魚的油份特高,亦因此味道是較為濃厚。此魚吃法是不要去鱗,要原條蒸,這才能夠保持到原味和油份的香味。由於此魚的魚骨細小而多,因此江蘇人常說吃此外是不要講話,要靜靜地吃,這也是無可置疑,因為的確是挺多細小魚骨。

清蒸鰣魚由於沒有去鱗,所以油份多而保持到魚的豐富Omega3,是有益的。此外魚肉結實而嫩滑,再加上清魚所配上各種材料,當中上乘的酒糟入味,因此入口時還會帶有陣陣的酒香,所以這菜絕對是推介之選。

留園所賣的並不是珍味貴菜,主力是以細緻和精功作做菜色的主體,價錢並不是大眾化的平實價格,但卻可說是貨真價實而並不是一些高檔菜館只賣價錢而失去品質的虛假名號。

飯店地方不大,所以環境其實是有一點擠迫,但坐下來卻挺舒服,因為坐位椅背能夠很好的承托,所以坐整晚也不覺累,這是不少現時酒樓較少去留意的地方。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