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大閘蟹也要禮失求諸野

記得在起志蓮靜苑時,興建者到日本取經,因為他們說曰本保存有最古舊和最原始的唐代建築風格,這的確是禮失求諸野的範例,現在志苑風格獨特,環境優美,是不少港人甚至是遊客常到的地方。

台灣著名演員歸亞蕾在大陸一個節目中,領了一幅題字,是寫著「影後」,這被人說成笑話,還要題字的人是一名在國內有名的書法家中國書畫研究院名譽院長趙清海。這是簡體字對傳統中國華夏文字如何摧殘的一個例子。

如果你到加拿大旅遊,除了是買一些著名本土手信如三文魚、楓葉糖漿或者冰酒外,一些華人還會購買當地做的臘腸,因為當地造的肉較香,而且製作也較衛生,所以挺有市場。

最近還有一種食物,也著日回歸祖國。

那就是大閘蟹

報導說德國出口大閘蟹到香港和大陸,而且大受歡迎,但國家質檢總局則說這可能有風險,因為外來物種若到中國落地生根,可能會對當地環境造做災害,所以又要德國大閘蟹下架。

有說這些德國大閘蟹是百多年從中國的移民到德國,這是因為當年進中國的德國船,大閘蟹無故上船,漂流到德國並在當地河流落地生根,所以這些蟹反說才是正宗的大閘蟹,因為現在中國大陸的大閘蟹已變種,正因為這些消息,德國大閘蟹很受歡迎。

但另一個更切實的原因,相信是食物上的安全。

近年大閘蟹需求極更,要加速生長,抗生素餵予蟹是必不可少,因為這才避免蟹生死亡而損失,另外便是水質問題,大陸湖泊受污染早已成為事實,這些人為禍害都對自然生態造成巨大的災害,要回復昔日原貌要等多時。但是卻沒有因為有損害而停止,反之變本加厲。可是諷刺的是人們卻為口腹而需索不斷,德國大閘蟹便成為大陸的新寵兒。

現在大家都有一個既定的思想,國內的...都不能吃,有能力吃的,都選國外的。奶粉如是,現在連大閘蟹也如是。中國已成為嬰兒配方奶粉第二大銷售國,市場龐大。如果認真和堅守專業和道德,這市場的確是對中國經濟發展是大增長點,但可惜現在卻成為嚴重負面,父母要子女吃海外奶粉,因為毒奶粉問題及其陰影揮之不去。即使近期新西蘭奶粉有問題,國民也認為可以接受,原因是對方真的願意承擔責任,而且及早解決,而不是像國內要有問題才出來說話,但卻沒有解決,還要把責任和問題推到一些討公道的父母身上,這種扭曲常理也怎會讓人有信心?

正如大閘蟹例子便是一種對我們國民的一個警號,大閘蟹並不是主食,屬消費性食物,需求有但並不是必要,但為了利潤卻濫用抗生素,對人體和生態都成為災害,可是卻不理。能消費的人便會找好吃和安全,現在德國的大閘蟹暫不論是否有沒有問題,至少在人們心理上已給予正面。在大陸的養戶和商人現在真的是自吃苦果,是殺雞取卵的經濟結果。今天德國蟹未必賣到高價,但隨著消費者的市場需要和心理,定變為高價化及成功的舶來貨,高端市場便被人取去,這便是大家當日種的因,今天吃的果。

諷輸是大閘蟹也屬於華人傳統的獨有食物,現在連食物也要禮失求諸野,可以是一種諷刺。

P.S.德國大閘蟹倘若未有做檢定要進口到大陸,又的確是問題,雖則是說明是所謂的同察同種,但是過了百年生態化變,這些蟹對中國本土是否有影響和適應也應要去檢測作核實。不過當然亦有論據是進口蟹會否影響當地商人而利用此點作為保護措施呢?不過即使是,認真地檢測也是無可厚非,始終食物和生態在中國已經成為重災區,倘若有問題的話,再加一腳就定更大的影響。

德國大閘蟹熱賣顯示中國消費新取向
網購德國大閘蟹 恐食壞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