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找出埃及鎮壓的帶後黑手

一直沒有寫埃及近日發生事,實在有點慚愧,因為埃及作為阿拉伯世界大國,其重大的政治影響力,絕對會影響整個阿拉伯世界,從而影響全球局面。因此理解當地局勢,其實也是一理解當前國際舞台所發生的事情。

軍隊鎮壓平民,的確讓人回想起二十四年前天安門的慘劇發生,心痛人類再次沒有學習歷史的教訓。而當中這次慘劇,更要讓人警惕,就是被打壓的一群是誰。

這次鎮壓的對像,是穆斯林兄弟會,並非上一次埃及茉莉花革命時的世俗派,他們有濃厚的宗教色彩背景,前總統穆爾西被下台,穆斯林兄弟會起來反抗,結果就是被鎮壓,但請不要說是世俗會有好處,相反這會是更大的退倒。因為軍方一直是這場鎮壓的幕後黑手,而且更是每次政變的彈弓手。

在穆巴拉克主政時的埃及,一直都軍方撐腰,軍方擁有強力的政治力量,而軍方亦採取非伊斯蘭主義的執政,這樣也是避免了宗教凌駕執政者,所以即使穆斯林兄弟會始於埃及,但一直被黨禁。而穆巴拉克是美國在阿拉伯的盟友,長期資助埃及軍政府,以能夠保護美國在阿拉伯的利益,當中包括蘇彝士運河的安全。亦因為埃及的執政者被視為西方(美國為首)的代理人,所以泛伊斯蘭主義者更恨之入骨。而中共政權則一直保持既定的語調,保持各方克制,因為他們深知誰主政都不會出聲,因為一出聲便倒過來被自己的人民抽後腳,從而損耗自身的執政穩定。

茉莉花革命雖拉下強權執政但換來卻是原教旨倡議領導,穆爾西改憲法嘗試以政教合一,這使到世俗派和自由派反對,也促使穆爾西下台。但觀乎整個佈局,軍方才是真正關鍵,因為倘若政教合一,軍隊的領導能力便落旁於總統以及宗教領袖當中,這才是軍隊最大的憂慮,另一個陰謀論是美國並不願見阿拉伯地區再有多一個原教旨主義的國家,生怕再多一個伊朗。

但可惜這次穆斯林兄弟會計錯盤算,這個年代再不是高美尼年代,埃及少了當時伊朗的精神領袖能力的感召能力,而是面對新世代的世界,宗教並不是唯一的社會發展行為,而資訊流通以及社會階層也不是全面的支持,更重要是加上軍方的利益關係,心怕自己被削弱能力,所以穆爾西便被政變拉下台。

發展到今天的嚴重流血事件,也對世俗以及自由派不好過,因為軍方政府主導了政權以及輿論,而且還有外國領導支持,當中便是伊斯蘭老大哥沙地阿拉伯,該國君主支持埃及軍方,穆爾西下台,即時向該軍政府提供資援。站在沙地立場,當然是這樣,因為這才是符合他們皇族的利益,不被世俗自由派以及伊斯蘭主義所壓倒,專政獨裁才是他們的同路人。

今天穆斯林兄弟會隨時被取締,難保日後再有其他世俗以及自由派的人同樣有這樣的命運。即使茉莉花革命改變了社會變革,但埃及軍隊專政仍然沒有改變,是揮之不去,這才是埃及未能受惠於茉莉花革命,仍然是專制政權當中。大選將至,當選民真正的敵人並不是任何人,而是自身國家人民如何讓軍政真實地實踐予人民擁有及管治,修憲是必然的道路,否則誰擁有權力都是弊多於利。

趕走專制才是平坦路。

至於如何修憲的內容,那就只有埃及人民自己的取捨,能夠企硬讓軍方知道人民終要取回權力而不是一個改頭換面的傀儡政府,這種堅定不移的決心,必要給所有人看到。

伸延閱讀
Saudi king backs Egypt's military
練乙錚:埃及.紅與黑.梁振英.台北的微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