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星期日

「狂舞派」真實比電影中更有活著感覺

香港拍歌舞片並不是沒有,但多年來耳是非常之簡陋或者能力不足,演出時是力不從心。好像六十年代的蕭芳芳或者陳寶珠的歌舞片,演出仍然是停留在抄襲同簡單的舞蹈編排,不夠成熟。到了八十年代有羅素曾與梅艷芳拍一齣叫「歌舞昇平」,但不能夠讓羅素的舞蹈技巧發揮甚至是只是一齣庸俗的八十年代電影,但梅艷芳戲中的多首歌曲則是挺流行,但仍然未能夠造就到香港成功的歌舞片,張國榮和于仁泰試過夜半歌聲則是只平庸之作,陳可辛都嘗試如果愛但都是普通,其舞蹈更不可以入流,只能在張學友的歌曲上取回分數,而且以上全都是歌舞片,甚至是以歌為主舞只是襯托品。所以基本上這麼多年來香港仍未有過一套「相對」上有水準的跳舞電影。

那狂舞派是不是有水準的跳舞電影?用嚴格來說,這戲是可以入場,但未算是佳作,但卻好肯定是有心的電影作品,好過時下所謂名導演的電影。

狂舞派是拿電影發展基金的資金拍攝,是香港納稅人有份出資拍的電影,所以作為香港人,其實棒場是對的,甚至看看他們的作品對沖都好,對他們支持亦是。

狂舞派戲中的主題反而是個人認為是挺有意思,就是為了理想而作出自己的道路。而故事中的數位主角所面對自已不同的人生會有不同的理想,當中各自的方向卻很不同。

女主角顏卓靈是戲中的真正主角,她外型不是靚女,但卻可愛討好,有一點點像湯唯,而她的演出活現一個活潑有熱誠的少女,所以她曾因這戲得新人獎是實至名歸。沒有她的演出,而可能找其他一些知名的後生女歌手做的話,必定大打折扣,但她卻擁有戲中真正故事所需要的性格,是活現出來。此外她的舞蹈演出亦很不俗,明顯是有過跳舞的底子,所以找她無疑是全戲亮點。而故事她對跳舞的熱誠就是她的全部,而活著地跳和開心地跳舞就是她的理想。

男主角柒良是挺有趣的角色,雖是有點一硬滑稽但倒到位成功,戲中他曾犯事放棄自己但透過太極卻找到做人道理,而太極便是他的理想,即使面對任何嘲笑總會以太極為他的終極理想。

另一男主角Dave為了在舞蹈比賽不惜任何代價,他的理想就是勝利。另一女角Rebacca的理想就是成名,任何代價,成名就是她的理想。

另外一位配角Stormy為了跳舞,他挑戰自己人生最大的困難,可以說是不惜任何所有代價,而他的代價比任何人都要努力千萬倍,其努力的成果實在讓人非常佩服,而現實的他Tommy “Guns” Ly則是一個傳奇舞者,知道後觀眾必然萬分敬佩他對理想的熱誠是如此熱列。

「狂舞派」賣的是舞,戲中有多場舞蹈演出,個人來說是不錯,當中前段數場Battle以及BombA表演的一場都可見到導演有細心的編排。反之最後段雖是全戲的高潮,但卻事實上是來了一點反高潮,在編舞上不夠實在,用了電影的鏡頭效果,反而是少了驚喜,也變成了全戲的低潮位。

但事實上這戲的賣點反而是這戲真實熱血,此戲找電影發展基金,都很明顯是低成本製作,而見戲中很力場景都並不是大投資,但卻很高興地能夠拍出挺有一定水平的電影品質,相比時下那些強國電影開口埋口過億投資,但換來只是一齣爛片,那狂舞派顯然地是有點腦的電影。同期歌舞片其實不只一套,還有周杰倫的天台,其高成本拍攝是眾所周知,但是畫面已知是有一定的投資額度,但很顯然是套腦殘電影,故事陳舊。

反而狂舞派是頗有真生活的感覺,戲中描寫時下年青人入U的生活是很有真實感。

狂舞派一套本土跳舞電影,成本不高卻可以賣到相對挺高質演繹,「蔗渣價錢 燒鵝味道」可以說是評品戲的簡單描述。此戲拍攝的過程和以這種香港環境下拍這戲,其實比故事中更有熱血的理想,更值得留意。

的確是可以入場一看。


此戲有人說太過像Step up,相信也是,但正如說這個價錢,還想怎樣。這次收貨。當然下次有真真正正高成本製作拍第二集的機會的話,這個評論會另計。

伸延閱讀
你願意為夢想付出甚麼?——Tommy “Guns” L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